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專欄】造紙龍鍾凱翔 紙板模型塑巧思

鍾凱翔利用甲蟲殼做金剛的盔甲,並且雕刻它的臉,將小燈泡置入,使金剛的眼神發出紅光。 
圖╱鍾凱翔提供

 【記者林育菱綜合報導】東海大學美術系學生鍾凱翔,是同學眼中的「造紙龍」。他能用不起眼的硬紙板,製作大小1:1鋼鐵人、日本武士裝、暴龍頭等。今年3月他接受美國藝術學院(Stan Winston School)視訊專訪,他細膩的手工和巧思讓人嘖嘖稱奇。

 鍾凱翔從小就對美術很感興趣,高中開始接觸瓦楞紙,製作紙板立體模型,意外發現效果很好。作品主要以動物、怪獸、金剛為題,鍾凱翔說:「這些都是我有興趣的東西,就和我喜歡做模型一樣。」

 除了用紙板做模型,鍾凱翔還曾利用昆蟲的標本、塑膠袋、尼龍繩、剩菜剩飯、香蕉以及吸管做出許多令人驚豔的作品。他用超過十隻甲蟲,拼湊出一隻金剛模型。他利用甲蟲殼製作金剛的盔甲,並且雕刻它的臉,將小燈泡置入,使金剛的眼神發出紅光。鍾凱翔表示,藝術不該被材料所侷限,因此喜歡挑戰自我,嘗試不同的創作手法。

 而在近百樣作品中,鍾凱翔印象深刻的是《沒有表情的麻雀》。高中時他參加學校舉辦的「袖珍雕塑比賽」,原本預計要做兩隻麻雀,但好友意外過世,改變了他的計畫。他用紙板做出一隻逼真的麻雀,嘴裡銜著一朵花,停在樹枝上面無表情地看著地上另一隻麻雀的骨骸。鍾凱翔以此悼念友人,也在圖片下方說:「悲傷的麻雀沒有表情,希望觀者能好好想像並感受,此時此刻麻雀的心情。」

 對於未來的計畫,他說:「我還不確定是否會當一名藝術家,因為在台灣很難靠這個生存。不過我會繼續做令我快樂的事,就像現在一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