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易拆螺絲 輕鬆換、護牆面

「可替換之膨脹螺絲」以鐵製墊圈及套管為材料,由焊接技術及沖壓技術製成。 圖╱黃榆凱提供


 【記者蘇哲慶、曾啓翔綜合報導】「2014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6日公布決賽成績,台灣隊伍共獲37金39銀16銅六項特別獎。其中遠東科技大學獲得兩金三銀一銅一特別獎的佳績,為大學生團隊中表現最佳。亞洲大學參賽的四件作品,也全數奪下兩金兩銀一特別獎。
 
 遠東科大同時囊括金獎及特別獎的作品「可替換之膨脹螺絲」,由工業設計系助理教授吳祥祺帶領學生曾文成、黃姿穎、吳柏融及黃榆凱完成。曾文成表示,傳統膨脹螺絲裝完後無法拆卸,螺絲切除後會造成牆面損傷,因此希望發明容易拆卸、不易損傷牆面且能將物品鎖在同一位置的膨脹螺絲。「可替換之膨脹螺絲」可利用工具輕易將舊螺絲撬拉出來,並將新螺絲置入原有孔中繼續使用。此項發明也將參加今年的「台北發明展」。

 「可替換之膨脹螺絲」所運用材料為鐵製墊圈及套管,由焊接及沖壓技術製成。在製作過程曾使用其他材料如內建螺牙及卡榫,均因沒有達到成本低的要求而淘汰。

 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學生姜竣議、黃俊睿發明的「可顯示行進方向之枴杖」則獲日內瓦發明展金牌及「俄羅斯大會特別獎」雙獎肯定。

 「可顯示行進方向之枴杖」在拐杖頭加裝紅外線投射燈,內嵌三角方向玻璃片,當使用者需要轉向時候,按下左邊按鈕,拐杖會從使用者腰間投射紅外線閃爍箭頭至斜前方地面,顯示使用者行進方向。

  姜竣議表示,發明靈感來自同學在騎車時曾因不清楚老太太動向,雖然未相撞,但同學和老太太均跌倒。團隊因而想到在拐杖頭上加裝紅外線,不僅能讓後方來車得知行人方向,也能加強夜間行走安全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