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東海減助教 理院生:教學品質降

 【記者黃翊庭台中報導】東海大學近日傳出104學年度將縮減各系助教職缺,理學院因其教學助教須負責教授實驗課,受到影響最大,引起師生強烈反彈。以生命科學系為例,預計將從五位縮減至三位。生科系學生劉俐表示,若少了兩位助教,教學品質肯定大幅下降。

 理學院助教指出,一門實驗課表定時數為三小時,他們除了在課堂中帶領學生進行實驗,課前要準備材料、安排進度,課後還須批改學生作業,「現在一週帶四門實驗課已是極限,若再砍助教缺額恐怕無法負荷。」

 生科系學生尤莉薇認為,實驗課對理院學生來說相當重要,要實際操作才會知道自身問題在哪,也只有在實驗課中才能實際操作器材、使用藥品。生科系學生陸旻湘更說:「化合物藥品若沒有親自實驗室中操作,還以為只是由字母和數字組成的。」

 現行制度下,教學助教不僅需要負責教學,還要幫忙處理系上行政事務,若校方強行縮減人力,不只每位助教負擔大幅提升,也會嚴重影響工作氣氛。目前理學院持續與校方爭取維持現行助教人數配置。

 人事室行政組組長馮康華回應,校方目前的規劃是進行全校性的「教學單位人力調整」,希望能因應各系學生人數的比例,重新配置行政及教學所需人力,並非單純的「人力精簡」。她指出,現下各院助教配額懸殊,此計畫目的在釐清各系行政助教及教學助教的職司,再依照工作量配給各系適當的缺額。然而,理學院助教反駁校方說法:「我們接收到的訊息都是人力精簡,而不是劃分行政及教學業務。」

 理學院學生也擔憂助教人數縮減,將直接影響實驗課開課堂數。馮康華表示,會先考慮各系教學人力的需求,再配置合理的助教人數,或採取其他配套措施,例如請研究生協助教學等,並不會影響到學生應得的權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