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安平慶典 百旗盛放迎媽祖


踐大學展現創意將數個紅燈籠串連成舞龍身,搭配上台語詩歌,頌揚並感謝媽祖恩澤。
圖╱謝育炘提供

 【記者陳貞雅、劉容寧台南報導】「2014安平迓媽祖百百旗旗隊藝陣大賽」12、13日在安平開臺天后宮隆重登場。為重現當年鄭家軍的澎湃氣勢,主辦單位特地改良古砲台,劃破天際的砲聲為競賽拉開序幕。此次是繼「創意全國大專院校宋江陣大賽」後,台南大學民俗隊與實踐大學宋江陣再度兵刃相見。

 實踐宋江陣以和去年相同的「先民渡海來台」主題再度奪冠。今年特別加入鼓曲《黃河》,展現先民渡海的過程與艱辛。一開場鼓、鑼、鈸三種樂器相互配合,節奏整齊而緊湊,氣勢震天。「唰!唰!唰!」團員揮舞大旗、變換陣式,各式兵器相交的打鬥套路更是讓觀眾叫好。最後,近十位團員撐起由數個紅燈籠串連而成的龍身,搭配自創的台語詩歌舞動,頌揚媽祖庇祐人民的恩澤。

 團長實踐觀光系學生黃緯中表示,先民來台時視媽祖為海上守護神,常祈求媽祖庇祐平安渡過危險重重的「黑水溝」,因此選擇以這層深刻的文化意義作為表演主題。他說明,今年新增了燈籠橋段,取其諧音「燈龍」,含有天降祥龍、祈求平安之意。

 以太極拳融合黑白旗幟開場,亞軍南大民俗隊的表演融合宋江陣、武術與舞龍舞獅,在傳統的藝陣中納入創意思維。團員十八般武藝皆通,又是擊鼓,又是耍旗,跑、跳、踢等姿勢標準且架式十足。此外,表演道具也五花八門,團員拿著耙、雙鐧、官刀、戟各式兵器,在豔陽下兩兩對打,兵器相接的聲音也為表演增添磅礡氣勢。

 「團員較需克服的是耍旗子。」隊長南大體育系學生蔡俊宜表示,相較於武術與舞龍舞獅是團員熟練的技藝,為讓團員靈活控制旗子,需要花較多的時間與心力練習耍旗。他認為此次比賽他們已盡全力,不論結果如何,很高興能參賽並觀摩其他人的創新點子。

 「今年比去年好。」擔任裁判長的安平開臺天后宮文化基金會董事童錦茂肯定今年參賽隊伍的表現。他表示,前二名隊伍分數非常接近,南大雖在武術及舞獅方面表現出世界級水準,但在打鬥套路的完整度與數量上略遜實踐一籌。此外,評審團隊認為,「旗」是致勝關鍵,實踐掌握此重點,展現出旗陣隊形變化與力道,獲得評審青睞成功奪冠。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