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莎翁冥誕 閩南語入《哈姆雷》

台南人劇團18日起於水源劇場演出《哈姆雷》,演員飆戲慶祝莎士比亞450歲冥誕。
圖╱台南人劇團提供

  【記者蕭歆諺台北報導】23日適逢莎士比亞450歲冥誕,台南人劇團18日於水源劇場演出《哈姆雷》(Hamlet)飆戲同慶,並將閩南語與攝影機融入劇中。

  故事敘述哈姆雷的父王遭叔父殺害篡位,甚至娶了其母葛楚,於是在其父親鬼魂的指引下展開報復。「插上迅如思緒的或愛念一般的翅膀,飛快地去報仇!」哈姆雷在見到父親的鬼魂後信誓旦旦的說。《哈姆雷》精細刻劃了偽裝與真實的瘋癲,同時探索死亡、愛情、復仇等主題。《哈姆雷》含部分劇中劇,使用閩南語演唱宛如歌仔戲,歌詞優美也讓觀眾驚呼連連。演員在台上使用攝影機,畫面即時在舞台旁電視呈現,觀眾可透過畫面近距離看到演員表情特寫。
 
 「莎士比亞的興趣不在創作一齣情節緊湊、高潮迭起的復仇悲劇,而是企圖描繪哈姆雷內心隱藏的過程。」導演呂柏伸表示,全戲重點放在找尋哈姆雷瘋癲的理由,所以要如何正確搬演劇本、如實表現哈姆雷內心的動亂宛如不可能的任務,需要不斷與演員反覆推敲拿捏。

  劇中脾氣火爆的雷厄提由台灣大學戲劇系學生劉桓飾演。雷厄提因父親被哈姆雷誤殺決定聯合國王復仇,但最終為哈姆雷所殺。雷厄提在劇中情緒轉折極大,需以近乎詩詞的語言說話,面對這麼艱難的挑戰,劉桓認為,在揣摩角色時,會花時間設想角色面對的情境,雖然時空背景、語境與現實社會不同,但心情會漸漸貼和角色,用最直接的感受演繹。「像一座橋漸漸接起來。」劉桓說。
 
 「我曾經是坐在台下的小粉絲,現在在台上跟他們一起排戲,超緊張。」劉桓表示,剛開始跟這些劇場明星合作會有些不適應,但他們不但沒架子,平時排練也會分享有別於學校所教的表演詮釋方法,對他幫助極大。
 
 觀眾陳政良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劇末哈姆雷與雷厄提鬥劍,用槍殺呈現舊作的方式很有新意。「哈姆雷的瘋可以明顯區分是真實或是裝出來的,很有層次。」觀眾鍾柔安說。
 
 「希望與全世界劇場人一起為莎士比亞慶生!」導演解釋,會選擇用哈姆雷作為慶生戲劇,除了希望重新詮釋舊作外,也因有幸找到國內優秀的七位演員才敢重製這部巨作。23日表演現場也舉辦莎士比亞知識搶答活動,並特置莎士比亞頭像蛋糕一同慶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