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導覽紅樹林環境 蔡在田推生態教育

蔡在田跟學生介紹蛇莓型態及其果實,學生專注聽講並拍照紀錄。
圖╱陳怡璇攝

 【記者陳怡璇台北報導】長期致力於自然生態的政治大學新生書院夜觀講師蔡在田,12日下午帶領約十餘位政大學生,由紅樹林生態步道緩行至淡水,沿途介紹水筆仔、弧邊招潮蟹、台灣紋白蝶等動植物。蔡在田表示,今年首次導覽紅樹林生態,適逢初春,大家更能感受生生不息的紅樹林。

 一行人跟著蔡在田的腳步,走進紅樹林旁的木製平台仔細觀察。弧邊招潮蟹成群從泥穴竄出,在泥地上四處爬行或揮舞著紅色大螯趕退敵人,彈塗魚也紛紛出穴活動。學員們靠在欄杆上或蹲下身以便看得更清楚,也不忘用相機或手機捕捉小動物們的身影。

 蔡在田還親自示範如何吸食捲瓣朱槿的花蜜,並當場採蛇莓、吃小葉桑果實,學員剛開始感到新奇而驚呼連連,後來索性一起大快朵頤。路程中,蔡在田拔下一株植物葉子並揉碎,要學員答出植物名,大家一湊上前便摀著鼻子大叫:「好臭!」,他才哈哈大笑跟學生介紹魚腥草。

 最終一行人來到淡水文化園區,園區泥灘地範圍更廣,除弧邊招潮蟹外,還有體色較白的清白招潮蟹。蔡在田指著北方呼喚招潮蟹土黃色的大螯說明,淡水地區開發後招潮蟹數量銳減,「但能看到族群小的北方呼喚非常難得。」

 有學生翻過欄杆,坐在岩石上想拍照,但因動作太大,招潮蟹與彈塗魚一發現有動靜便躲回巢穴,原本熱鬧的泥灘瞬間變得靜悄悄。蔡在田叮囑:「動作減小或不要動,因為影子會嚇跑它們」,一段時間後,幾隻招潮蟹率先出來探路,不久後泥灘又恢復生機蓬勃的樣貌。

 擁有20年生態導覽經驗的蔡在田,對沿路的動植物如數家珍,連隱身在草地上的蚱蜢都能一眼認出,他笑說:「我培育的導覽員裡很多生物系、生命科學系的學生,都被他們的問題『考』得很熟了啦!」

 「透過老師的導覽,讓我們跟大自然有所連結。」阿拉伯語文系學生張淑芳表示,之前幫忙清除政大後山的小花蔓澤蘭而認識蔡在田,見識到他對自然的熱情。民族所學生黃崇泰也說:「長大之後離自然越來越遠,但其實很多驚喜都在我們身邊。」學生在此趟紅樹林之旅中獲益良多,也對動植物有更多認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