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Miss Taiwan 2014》 阿卡貝拉唱思鄉情

以梯子的摺疊排列呈現舞台變化,取代桌子、階梯等道具,也留給觀眾許多想像空間。 
圖╱唱歌集音樂劇場提供

 【記者李雨倫高雄報導】「我想你,Miss Taiwan。」「唱歌集音樂劇場」7至13日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正港小劇場演出輕音樂劇《Miss Taiwan 2014》,以八零年代一段愛情故事,發展對台灣的想念。

 「演員需要非常專心的分心」導演吳維緯表示。此次演出結合舞蹈、影像、音樂,配樂皆是演員現場以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方式演唱,透過演員間的默契,以純淨的人聲唱出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包含〈港都夜雨〉、〈雨夜花〉、〈說了再見〉,呼應女主角Julia身處異地的心情。

 僅藉半年歌唱訓練,剛從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畢業的女主角謝依秦獨挑大樑演唱十首歌曲。跳舞出身的她,對於如何表現音樂系女孩的氣質十分困惑。由於缺少離家經驗,謝依秦常回想小時候爸媽在大陸工作,自己不肯離開台灣的心情,幫助自己揣摩角色心境。
 
 八零年代背景使演員皆需超齡演出,如何詮釋角色心境也成為一大挑戰。飾演香港僑生的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學生郭子豪除練習香港口音,香港在西元1897年回歸的歷史也成為他必須處理的課題。除模仿外,郭子豪主動與校內的僑生交流。從聊天過程中,觀察到哪些是僑生改不掉的說話習慣,因而幫助自己說出更道地的粵語。面對香港回歸的歷史,他蒐集了許多歷史資料,了解當時香港人民害怕財產被吞掉的不安。

 《Miss Taiwan 2014》以八零年代為背景,透過雙重主線的手法描述Julia和學長、香港僑生蕭坡士間的故事。Julia拿著B.B.Call和學長談數字戀愛,也和蕭坡士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然而,蕭坡士在Julia分手時勇敢表白,Julia卻選擇到美國讀書留下蕭坡士。

 在美國,Julia與學長再次相遇、復合,兩人就像是彼此異地生活中的一塊浮木。但再次相處後,Julia發現自己愛的是記憶裡的學長,同時想念著當時台灣的一切。台灣的蕭坡士在Julia離開以後,騎著腳踏車環島,藉著了解Julia深愛的台灣想念著她。「Miss Taiwan」不僅象徵著蕭坡士心中的Julia,也代表想念台灣、因為錯過反而發現更多台灣的美好。

 觀看演出的觀眾廣含各個年齡層,許多觀眾在看到熟悉的片段時紛紛感動落淚。「在聽到〈港都夜雨〉、〈雨夜花〉的時候一直哭,這些歌都反應了我們生長的年代,非常感動。」觀眾葉娜心表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