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愛恨情仇 匿名發聲正夯

 【記者陳品丞、李佳曄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近來颳起「匿名告白」旋風,學生無需擔心身分曝光,盡情表達心中愛意。全台約174所大專院校設有匿名告白版,系統上線首週流量便超過330萬次,更衍生匿名「秘密版」、「黑特(Hate)版」、「約砲版」,成為時下大學生的流行話題。

 有些人於告白版抒發單戀心情、有些直接向特定對象表達愛意。創設匿名平台的「告白台灣」團隊表示,很多人有愛說不出口,透過匿名方式,鼓勵大家勇於說出心聲。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學生張普熏有告白經驗,她表示,留言時難免抱持期待,希望告白對象看到,「但其實自己也知道不太可能,只是想抒發單戀苦悶的心情。」政大社會系學生唐宓分享,第一次看到自己被告白相當驚訝,直呼:「怎麼可能?是在開玩笑吧?」她表示,相當好奇是誰告白,甚至懷疑是同學惡作劇。

 台灣師範大學「告白牆」管理員遠(化名)和V(化名)認為,臉書上朋友太多,發表心情時常有所顧慮,匿名告白讓學生有機會說出平常不敢說的話。V表示,告白牆上以單戀心情居多,凌晨是留言數最多的時段,「為了即時發布上百則留言,管理員甚至要排班審核。」

 輔仁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生陳甯禎認為,告白版娛樂性質居多,可信度不高。他表示,惡作劇的告白內容反而帶給有男女朋友的人困擾。

 匿名使學生不會因身分曝光而尷尬,發洩不滿情緒的黑特版、透露秘密的秘密版應運而生。「黑特政大」管理員小P(化名)表示,生活中難免碰到不開心的事,卻苦無宣洩管道,平台讓大家得以一吐怨氣。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陳可謙認為,對學校、老師與同學的不滿有時無法隨意批評,黑特版是一個有效的發洩平台。

 然而,部份黑特版文章因涉及人身攻擊、性別歧視引發爭議,甚至衍生法律問題。昭昀律師事務所律師邱靖貽指出,網路上謾罵或以不實事項毀損他人名譽,可能會觸犯「公然侮辱罪」及「毀謗罪」,無論是否匿名都可以追究,只是第一時間不曉得行為人是誰,仍可透過電腦IP追查。

 台北大學黑特版「靠北北大」明訂版規,規定文章審核標準及檢舉制度。管理員雪梨妹(化名)表示,公布統一審核標準後,爭議內容大幅降低,無形中減輕審核文章負擔,「甚至有他校的小編前來詢問是否能參考。」

 高雄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黃星瑋表示,剛開始覺得新鮮追蹤過幾篇,後來發現許多人利用匿名性質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便不再關注。

 告白台灣團隊表示,黑特版、秘密版皆由學生自主發起,團隊僅提供匿名發表平台。雖然部分內容有爭議,但基於言論自由與維持匿名精神,不予反對。此外,告白台灣團隊表示,希望著手研發獨立於臉書的手機程式,讓更多人勇敢說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