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幹細胞製水凝膠 骨骼癒合不變形

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生物工程與化學和生物分子工程所(Departments of Bioengineering and Chemical and Biomolecular Engineering)研究生布倫丹.華生(Brendan Watson)突破以往水凝膠的缺點,研發出穩定性高的骨骼修復水凝膠。 圖╱萊斯大學提供

【記者陳育綾綜合報導】骨折過的人都可能有類似經驗,完全癒合後的骨骼形狀並不會跟原本一樣。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生物工程與化學和生物分子工程所研究生布倫丹.華生(Brendan Watson),利用人類幹細胞研發出骨骼修復水凝膠,注射在缺損處能使骨骼依原本形狀再生,解決癒合後的變形問題。

 此水凝膠由患者自身幹細胞加工製成,室溫下為液態,但注射到人體後隨即變成半固態,能填充在骨骼缺陷處作為暫時生物支架,讓新的骨細胞和組織照原本形狀生長。復原後,凝膠內的酵素酶便能將支架分解排出體外。

 其實這種幫助骨骼修復的凝膠並非首見,但近年科學界所研發的凝膠都有穩定性不足問題,一旦體溫有攝氏1至2度的變動就會脫水收縮,無法穩定支撐。華生與研究團隊經多年研究突破此缺點,他們在凝膠中加入化學交聯劑使凝膠變穩定,並使凝膠在骨組織修復後自動分解,更適合作為暫時性支架。華生表示,這項技術有助骨骼修復及重建,目前已應用在微創手術及顱骨整形外科手術。未來將著重開發水凝膠性能,讓凝膠能幫助修復更多種組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