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北捷案引大眾焦慮 大學生捷運「抱」溫情

 陳思妤與其活動夥伴,於台北車站發起Free Hugs 活動擁抱民眾,盼為社會帶來正面力量。
陳思妤提供

 【記者陳品丞綜合報導】東海大學環境工程系學生鄭捷21日犯下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後,學生雖感到焦慮卻鮮少主動求助,輔導機制的效果有限。

 現行校園輔導工作主要分為學生輔導中心被動接受學生預約諮商,以及透過學生填寫身心健康問卷或導師轉介,篩選出需密切關懷的學生並主動協助。

 然而,台灣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田秀蘭認為,大學生自主性高,且與導師關係不如高中密切,難以掌握每位學生狀況。

 田秀蘭建議,學生感到不安時,可以向他人傾訴釋放壓力,或遠離容易產生焦慮感的情境,轉而專注於其他事情。若焦慮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仍應主動向心理師或相關機構尋求諮詢。

 中原大學心理系教授鄭谷苑認為,不具專業知識者不斷提供錯誤資訊與看法,只會徒增社會焦慮。她舉例,許多人認為北捷案是因反社會人格而造成的反社會行為,但兩者並無直接關連。

 許多人對搭捷運感到焦慮,不少學生因此發起「Free Hugs」活動,主動擁抱民眾,盼傳遞正面力量,安撫民眾不安。

 「很多人反思、討論這起事件,卻忘了人與人間最重要的是相愛。」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學生陳思妤表示,雖然活動開始時,經過的民眾會刻意加快腳步。但後來活動夥伴主動張開雙手,願意擁抱的人數便增加。

 同樣發起Free Hugs活動的中央大學英文系學生沈郁吟分享,許多民眾擁抱時紅著眼眶,不發一語。她表示,現在許多人搭捷運時總抱持警戒心,「我認為擁抱是縮短距離最好的方式,希望這股正面能量能感染大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