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學生實習當老闆 服務不怠慢專題一】學生實習當老闆 服務不怠慢

 【記者陳品丞、陳貞雅、劉容寧、黃翊庭、陳怡璇專題報導】近年許多由學生負責的校內實習商店,因服務佳、價格便宜,吸引不少校內外人士上門消費。學生不僅能實際應用課堂所學,也得以提早體驗業界生態。然而,實習商店也遭遇不少阻力,學生老闆大不易。

 「歡迎光臨!」走進店內,從帶位點餐的服務生到鐵板快炒的主廚都有張青澀臉孔,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實習鐵板燒餐廳「古蕾思比Crispy teppanyaki」今年3月起對外營運,店內裝潢、經營管理和菜單設計皆由學生包辦。高品質的餐點與服務吸引不少師生與校外民眾前來嘗鮮,訂位更已排到6月,人氣顯見一斑。

 鐵板燒餐廳行銷部成員徐珮慈表示,系上本就有專業鐵板燒教室,她與指導老師討論後認為能嘗試結合現有資源,將教室一舉改造成餐廳供學生實習。她認為餐管系課程多元,包括中西餐料理製作、飲料調製、外場服務等,正好藉此運用所學。

 高雄餐旅大學旅館管理系設有實習旅館「群賢會館」,雖房數僅17間,舉凡辦理入退房手續、房間清掃、為房客提行李等服務,都由學生打點。

 「人不是生來就會服務別人,必須藉由觀察別人如何服務,進而去模仿並學習。」曾在群賢會館實習的彭鈺臻分享,她曾碰過一位日本房客,雖然語言不通,但她仍盡力滿足客人需求,後來日本房客留紙條給總經理稱讚她非常友善。

 除運用現有資源,也有學校砸重金成立實習商店。育達科技大學時尚造型設計系成立「時尚美髮沙龍」與「時尚SPA會館」,由於學生幾乎皆有業界實習經驗,技術不亞於專業設計師。因為服務好、價格低,設備又齊全,每到營業時間總吸引不少客人上門。

 「在校內實習比業界更自由、也更有彈性。」美髮沙龍店長潘宜珍認為,業界層級分明,要升上設計師困難重重;在實習沙龍能與同學一起工作,工作氣氛較輕鬆,壓力相對較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