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漲學雜費有理? 政大生:未解決財務問題

 【記者陳貞雅台北報導】政治大學27、29日召開學雜費基準調整公聽會,校方預計從103學年度起全面調漲學雜費,然而學生質疑校方提出的調漲理由與調漲後增加的收入用途,根本無法改善校方的財務缺口,使調漲的必要性備受爭議。

 根據校方提出的調漲方案,大學部調幅為1.5%,研究所則為5%。依此換算,每位大學生一年須多繳約新台幣750元,而研究生的差額更達新台幣1500元,相當於一般學生一週的生活費。

 政大校方於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計畫書裡羅列三大調漲理由,包括人事成本漸增、校園公共資源支出增加及其他,如高等教育經費偏低等外部因素。教務長詹志禹指出,兼任教師鐘點費增加與二代健保都是使人事成本提高的原因,且除了油電雙漲,無障礙設施的改善與圖書資料等研究資源需求上升,亦對於學校營運成本再添壓力。

 政大102學年度總收入為新台幣38億5504萬4000元,總支出為新台幣39億5906萬7000元,兩者合計之後,短絀金額約為新台幣1億4000萬元。在收入部分以教育部補助為主要經費來源,占總收入38%,學生繳納的學雜費則占24%。校方估計調漲學雜費後,收入增加約新台幣1660萬元。

 增加的收入將有46%(約新台幣760萬元)用於增聘專業教師,盼能降低現階段21.12的生師比,以提高教學品質。詹志禹表示,若每位教師人事經費以新台幣150萬元計算,調漲後增加的收入足以增聘5名專業教師。副校長蔡連康也回應,現階段還未確定若調漲學雜費後,將增聘哪些系所的專業教師,會參考各系教師授課時數與生師比等指標,交由人力資源委員會決議處理。

 副校長蔡連康於會中一再強調專款專用,他解釋增加的收入除了46%用於聘用師資,18%提供教發中心增聘助教、18%做為獎助學金、12%採購圖書、儀器,其餘6%則是用來調查畢業生畢業後的就業情況,協助在學學生了解未來就業取向。蔡連康強調,錢的用途在於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的學習成效,「全部是取之於學生,希望能回饋學生」絕對沒有一毛錢用於支應水電費調漲的補貼。

 然而社會工作所學生提出質疑「看不出調漲學雜費的必要性」,因為校方將新增的經費用於額外的項目,未解決原本財務短絀的情況。勞工所學生張修齊表示,學校財務仍虧損,也刪減不少獎助學金,且刪減的幅度絕對大於調漲的學雜費,他形容:「這就像是左手刪很多錢,右手再補一點進來,這叫提升教學品質?」

 對此蔡連康回應,調漲後增加的收入對學校的財務缺口只是杯水車薪,不敢保證能提升多少教學品質,他說:「我們能維持教學水平於不墜,就非常大幸了。」

 社會所學生高若想認為,學生接受良好的教育,是為了日後進入職場為企業所用,最終是企業享用教育展現在勞動力上的成果,若要說「使用者付費」就應由國家、企業負擔這些教育成本。

 面對為何不向企業募款的疑慮,政大財務小組回應,募款工作持續進行,直至民國102年募得款項大幅提高到新台幣1億8000多萬元,然而企業捐款通常會指定用途,並舉近年最大筆捐款信義房屋捐贈6億為例,款項用途被指定為修建公企中心大樓與成立商學院「信義書院」。蔡連康補充,由於企業捐款有指定用途,通常用於建物資本,較少運用在學校營運的經常性開銷上。

 高若想認同學校經營財務辛苦,但應該更積極向教育部爭取經費,而非「錢不夠就向學生拿」。她認為學校調漲的金額雖不多,「頂多是打工10個小時的薪水」,但不應就此把國家與企業應負的責任轉嫁到學生身上。

 政大學生勞動權益小組、政大研究生學會等團體不滿校方執意調漲學雜費,於29日召開第二場公聽會時,前往會場要求蔡連康簽署凍漲承諾書,然而蔡連康以抗議學生手段粗暴、不尊重與會學生為由,拒絕接受承諾書。接著抗議學生轉往校長室,張貼象徵學生血汗的血手印,抗議「政大調漲學費,學生讀書好累」。

 政大校方於調漲學雜費公聽會結束後,會把調漲計畫書交至校務會議審議,通過後將直接陳報教育部核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