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進化版機器人 飛簷走地出任務

「2014科技生活微電腦應用競賽」,機器人足球項目相當刺激,難以分出高下。  
圖╱許鈺屏攝

 【記者許鈺屏台北報導】「2014科技生活微電腦應用競賽」18日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展開。今年新增「3D機器人陸空聯合任務競賽」項目,超過200組學生隊伍自行設計機器人一較高下。大型機器人扭腰擺臀跳著「騎馬舞」,紅光與藍光隨節奏閃爍,為比賽拉開序幕。

 3D機器人陸空聯合任務競賽要求選手設計能行走也能飛行的機器人。機器人須先飛至定點,陸行夾起目標物再回原點。但選手失敗率極高,降落時常操控不慎而使機器人重摔落地,導致零件與電池散落,無法繼續比賽。城科大電機工程系系主任沈混源表示,希望學生不再侷限於傳統人型機器人,能擴大設計範圍、更融入日常生活,因此新增此項目。

 高苑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吳忠達、吳正斌和許維俊囊括3D機器人陸空聯合任務競賽前三名。拿下第一名的吳忠達表示,三人平時一起設計機器人、也互相吐槽,他笑說:「我們都互相『漏氣』求進步。」

 吳忠達認為,設計機器人須考量重心,且練習與比賽的目標物重量不同,操控時他會注意機器人前傾問題。他指出,許多選手不夠瞭解機器人特性、油門控制不當,導致飛行高度不穩,易快速墜地。

 此外,競賽還有「機器自走車闖關賽」和「機器人足球競技賽」項目。足球攻防戰中,機器人努力擺動手臂進攻,或「劈腿」出奇招擴展防守範圍,雙方搶球時也互不相讓、擠成一團,甚至跌得四腳朝天、墜地解體。

 沈混源表示,平常練習與競賽時的感覺仍有差異,希望學生透過比賽相互切磋、提升能力。他認為智慧型機器人與現代人生活息息相關,鼓勵學生多發想,並將所學結合產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