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擅闖宿舍風波 文大生自辦處室評比

文大學生創立的「文大宿舍解放陣線」於23日發起「處室美化評比」,盼校方給予具體回應。
圖╱許鈺屏攝

 【記者許鈺屏台北報導】「學校道歉!不要狡辯!」中國文化大學學生成立「文大宿舍解放陣線」,譴責校方於4月23日在學生不知情下強行進入寢室執行宿舍美化評比,影響學生居住及隱私權,但校方至今未回應學生訴求。因此,學生23日發起「處室美化評比」,以相同方式評比各處室,呼籲校方負起責任。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文大宿舍解放陣線學生自製評分委員證與評分表,其評分標準包含整潔、美化、態度等項目。學生手持大聲公,播出文大校歌片段並繞行各處室評比,諷刺校方無視學生權益。

 文大宿舍解放陣線發起人周香羽表示,他們曾寄信到校內申訴信箱,校方卻稱未收到。因此文大宿舍解放陣線發起處室美化評比行動,盼透過實質行動,評比學務處、教務處、軍訓室等八處室,讓校方將心比心,體認學生受侵擾的感受。

 周香羽表示,籌備行動期間,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組長田昭容曾與她協調取消此行動。但她質疑校方一意孤行,未正視學生訴求,「難道威權大於學權嗎?」因此她堅持以同樣方式評比,希望校方反思自身邏輯是否矛盾。

 田昭容表示,本學期宿舍美化評比全面交付學生宿舍自治委員會承辦,學生自治單位也經充分討論、努力籌備,雖難盡善盡美,但仍尊重校內不同的聲音。

 「學校連基本的道歉都沒有。」周香羽認為,校方不該以教學為由侵害學生權益,並將責任推卸給學生宿舍自治委員會。

 她也指出,原本制定的「宿舍美化評比實施計畫」上寫明「報名參加」,今年卻實為「強制參加」,且爆發宿舍美化評比爭議後,校方悄悄修改「宿舍美化評比實施計畫」,刪除報名參加等細節規定。周香羽認為,文大身為教育單位,卻試圖以黑箱程序合理化具瑕疵的行為,並聲稱此行為依法有據,十分不合理。

 田昭容回應,學務處以學生住宿管理規則為母法調整宿舍美化評比實施計畫並無不妥。但她坦言,宿舍美化評比仍須改進,學務處生輔組下學期會綜合其他學生意見並修正活動內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