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戰鼓錦標賽 南大生擊出巾幗魂

巾幗不讓鬚眉,台南大學女戰鼓隊參與比賽,使出渾身解數擊出剛陽的戰鼓精髓。  
圖╱郭文強攝

 【記者陳蘊凌高雄報導】強勁的鼓聲響起,戰鼓隊擺出千軍萬馬的氣勢擊鼓,博得觀眾掌聲。由台南大學與實踐大學承辦,第二屆「103年炎帝神農盃全國鼓陣錦標賽」24、25日於高雄大社青雲宮舉行,其中戰鼓錦標賽共有四隊大學生參賽。

 台北市立大學八位隊員將鼓陣排成三角形,不時交替敲擊六面鼓,之後人與鼓陣移動成一直綫。他們不時耍花式,如敲擊鼓邊、單腳劃過鼓面、輪流躍起在空中劈腿,再擺成對稱形勢喊出口號,最後每人打兩顆鼓的太鼓表演方法。節奏明快、動作複雜但表現穩定,較可惜的是他們在表演時敲斷鼓棒,被扣除總分2分,拿下第五名。

 北市大龍獅戰鼓社隊長、運動藝術系學生張信元表示,由於隊員彼此默契提升,表現較去年進步。他提到因籌備其他展演,隊伍只有一週時間練習,故只練習基本隊形及沿用表演過的太鼓招式。

 南大女子戰鼓隊是唯一的全女鼓手隊伍,擺脫以往鼓隊以男生為主的印象。英氣逼人的神情、整齊劃一的表現與俐落的呼喝聲,體現巾幗不讓鬚眉精神。體育系民俗隊隊長蔡俊宜表示,每個動作都有故事含義,單手擊鼓、單手比劃出去的動作就像打仗時指揮大軍進攻的方向。

 派出三支隊伍應戰的南大雖無得名,蔡俊宜認爲三隊皆盡力發揮應有水準,但因練習時間不足而犯下掉鼓棒的失誤。他也提到,此次因出賽隊伍較多,器材不足,只好輪流使用鼓器練習。女子戰鼓隊隊員、體育系學生陳盈甄提及,之前都在室内練習,在室外比賽時面對沒有回音的問題,得更用力地擊鼓才能適應。

 活動執行秘書許貴豪表示,前幾年的戰鼓招式面臨瓶頸,隊伍都偏向廟會表演形式,期望藉比賽激發多元表演形式,也讓更多學子接觸戰鼓藝術。擔任裁判長的高雄兩廣龍獅戰鼓團教練裴俊強表示,大學隊伍的技術有所進步,漸重視舞台表演效果,達到比賽目標。他認爲戰鼓藝術重視鑼鈸與鼓的結合,注重擊鼓技術之外,也要慎選鼓器的材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