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客家文化大富翁 有吃又有玩

眾人同心協力搗麻糬,希望能做出好吃的麻糬。學生藉由體驗傳統客家美食做法,認識客家文化。 
圖╱張愉婷攝

 【記者張愉婷桃園報導】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18日舉辦「麻尬擂神巧克力」客家美食動手做活動,吸引50餘位學生參加。此次活動結合大富翁尋寶遊戲,各隊須在遊戲中贏得獎金與食材。

 遊戲關卡融合客家元素,主辦單位在每關關卡名稱旁標記客語讀法,關卡內容也與客家文化有關,如唸簡單的客語、認識擂茶成分等。主辦單位也準備了特殊食材,各隊可依自己喜好競標、加入擂茶中。

 經濟系學生郭怡均認為,在遊戲中融入客家文化很特殊,例如「麻煩踩」遊戲要邊念〈擂茶頌〉邊踩對應顏色的地墊,使她對詞句留下深刻印象。

 各隊取得食材後開始製作麻糬與擂茶,天臺樓客家擂茶業者莊臺芳在一旁教導學生擂棍的正確使用方式,大家同心協力,有人扶住缽、有人拿擂棍,努力地研磨擂茶。經濟系學生羅怡雯表示,他們在擂茶中加入海苔、巧克力脆片、玉米片等特殊食材,味道比正統擂茶濃稠,她認為在傳統作法中加入新元素很特別。

 莊臺芳也帶來天然食用色素,提供各隊加入麻糬中,讓普通的麻糬變成抹茶、地瓜等口味,顏色也變得鮮豔。資訊管理系學生許皓宇表示,搗麻糬一開始必須費盡力氣,當麻糬逐漸變得Q軟才較容易搗。他認為透過這次活動能更加了解客家文化,有吃又有玩、收穫豐富。

 今年是中大客語系第一屆,客家系系學會社團長許秀瑜表示,在擂茶中加入其他素材,讓大家用歡樂的方式接觸客家文化,能讓學校師生更認識客家系,看到參與學生反應熱烈她相當開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