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克服多變地形 劉承勛定向越野封王

 「103年全國大專定向越野賽暨臺北市青年盃定向越野錦標賽」中正大學劉承勛使中正四連霸。 
圖╱姜喆懷攝

 【記者姜喆懷台北報導】信號發出,選手利用指南針及地圖辨別標的,以最快速度在校園穿梭。「103年全國大專定向越野賽暨台北市青年盃定向越野錦標賽」17日於台北藝術大學舉行。中正大學劉承勛以22分7秒的成績大幅領先其他參賽者,勇奪男子菁英組第一名,替學校拿下積分10分,帶領中正四連霸。

 定向越野為北歐全民運動,當地居民將生活所需的技能,演變成休閒與競技皆宜的比賽項目。參賽者僅依賴地圖及指南針,從起點到各指定點紀錄再回到終點,不單是競速,更需具備冷靜分析及準確選擇路徑的能力。中正定向越野代表隊教練陳俊民表示,選手除體能訓練,地圖辨識、適應地形及在不同地形中快速行動都是重要的培訓環節。

 工作人員曹家晞說明,男女子菁英組的比賽地形多變,完賽難度最高,同時也是大專菁英組積分排名賽及國手積分排名的重要依據。今年男子菁英組超過百人報名,為歷年來最多人的一次。劉承勛指出此賽事初次於北藝大舉辦,「所以完全沒有人熟悉學校的地形,對於所有選手都是一個挑戰。」

 女子菁英組第一名則由成功大學吳思穎以26分49秒拿下,身為聽障奧運國手的她提到,北藝大有許多上坡及樓梯,再加上腰部及背部都有傷,跑起來更加無力。「這次的比賽會懷疑自己有沒有辦法跑完,然後我就想起去年聽障奧運的經驗,所以我就相信自己。」吳思穎靠著此決心和沒有迷路失誤,順利拿下第一名。

 定向越野於台灣仍屬冷門運動,對此陳俊民表示定向越野協會目前除在基層推廣,更努力爭取舉辦國際賽事讓政府重視,取得更多資源。劉承勛也為推廣定向越野,與國中小相關社團接洽舉行營隊,讓大家認識定向越野。未來除保持選手身分,他也想轉型成定向越野專長教練,將此項運動發揚光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