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台大相聲公演 一人飾四角繹經典

 
演員在戲中演唱中國古老戲曲「河北梆子」,唱腔高亢激越、悠揚婉轉,具有濃厚的抒情韻味。
 圖╱林育菱攝

 【記者林育菱台北報導】台灣大學說唱藝術社15周年公演《吾十有五,志於說藝》24日於景美文山劇場開演。表演內容除傳統的對口相聲,還有群口相聲、快板書、大雙簧和相聲劇。呈現如今少見的中華傳統藝術,博得滿堂采。

 台大圖書資訊系學生簡翊淇(鐵板一起燒),以快板書演出經典名劇〈武松打虎〉。右手拿大板打開場、左手持小板掌握節拍,兩者交替使用,故事節奏掌握得恰到好處。簡翊淇在劇中一人飾四角,分別扮演旁白、武松、店小二和老虎。武松聲音低沉、口氣狂傲,店小二說話輕聲細語、卑躬迎合。而說到武松打虎的過程時,她更需同時扮演武松和老虎,表現武松的勇猛及老虎的凶狠。

 簡翊淇表示,練習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揣摩不同角色的神韻,並隨時轉換說話者的語氣及表情。觀眾戴尚智表示,〈武松打虎〉的演唱者表情豐富,且整場搭配輕快節奏,十分帥氣。

 而台大機械系學生李彥勳(忐忑發球機)及法律系學生廖貞(涼拌朵朵開)則演出相聲劇〈太平歌詞〉。〈太平歌詞〉為清代北京民間小曲,多以半唸半唱的方式演唱。演唱者演出時手持竹板兩塊,敲打出輕音、重音和連環點作為伴奏。廖貞說:「演唱者須字正腔圓,且著重於咬字鼻音,這方面的音感需要多練習以培養。」

 台大生命科學系學生石阜(禾鮟嘉鱇)及物理系學生李瑞安(忉怛電腦),則演唱對口相聲〈汾河灣〉。演員在戲中演唱中國古老戲曲「河北梆子」,唱腔高亢激越、悠揚婉轉,具有濃厚的抒情韻味。李瑞安表示,這齣戲難度在於它的規則繁瑣,舉凡唱腔、走路方法、摸頭髮的手勢,都有自己一套規定,不能隨意更改。他說:「要指一樣東西,不能伸手就指。手需畫一個『半圓』,才能指向它。」

 這次演出內容除了改編劇外,還加入四齣原創劇。內容結合薪水低、房價高購屋不易、爛桃花,以及學運等議題。編劇兼現任社長廖貞說:「相聲無法脫離人性,因此我多從生活中尋找靈感,再將它們以有組織的方式寫成相聲劇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