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調出舊愛 選手用酒說故事

台灣大學調酒冷飲研究社社長張哲瑋(右)和同場較勁選手正在調製酒飲。 
圖╱黃翊庭攝

 【記者黃翊庭台北報導】「第十一屆大專院校校際調酒比賽」於24日舉行,今年首次由清華大學飲品社主辦,政治大學、輔仁大學等九所大學調酒社一較高下。上半場是經典酒比賽,選手須當場抽籤決定基酒,從大會提供的酒單中擇一調製,並向評審講述該經典酒譜的由來,下半場則是參賽者發揮個人創意的自創酒比賽。

 初次參賽的成功大學飲品社社長、企業管理系學生劉又銓以「台南女孩」為主題,以葡萄酒和桑椹檸檬汁代表甜美,苦艾酒和雪莉酒象徵堅毅,萊姆酒和石蓮則是質樸之意,再綴以月桂葉代表智慧。

 東海大學統計系學生柯惠珠也是首次參賽,她以前男友名字「峰」為題,紀念逝去的愛情,大膽嘗試組合龐貝琴酒(Bombay Sapphire)和龍舌蘭兩支味道鮮明的酒,最後噴上香氣馥郁的荔枝香甜酒,呼應她和前男友噴香水的喜好。

 台灣大學電機系學生呂孟儒以作品《天光》講述阿茲特克文化的活人獻祭儀式,裝飾用的鮮紅覆盆子象徵心臟,佐以自製的花椒月桂葉糖漿,最後用氣壓瓶噴灑柑曼怡(Grand Marnier),再以打火機蒸發酒精保留酒香。

 總召清大經濟系學生賴時予表示,今年評審皆為業界一流的bar leader,評分標準是近年來最嚴苛的,可讓選手了解業界生態。台大調酒冷飲研究社社長、政治系學生張哲瑋指出,一般學界比賽注重選手動作和笑容的表演性,而此比賽偏業界取向,講求冰杯、味道和口感等細節。

 評審吳盈憲(Nick)表示,多數選手在經典酒中加入過多個人創意,未顧及原味,反而失去經典酒譜的意義,「有些同學甚至沒有嘗過基酒的原味,應事先做好功課。」評審鄒斯傑(Angus)和楊宜賓(Victor)皆認為,幾乎沒有學生注意吧台整潔等細節,雖非職業調酒師,仍應以消費者角度思考如何提供好的服務。

 此比賽往年皆在校內場地舉辦,本屆首次在夜店舉行,清大飲品社社長王銘鋒說:「本意是希望讓選手感受真正在酒吧服務顧客的感覺。」但因比賽時夜店仍正常營業,大聲播放著音樂。張哲瑋認為,店內活動干擾比賽,難以清楚講解作品。評審講評時也指出,此疏失會使評分難度上升,希望未來主辦單位多留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