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最佳健美先生 林冠瑜苦練封王

虎尾科大林冠瑜得到70公斤級與「年度最佳大專健美先生」兩項金牌。 圖沈瑩攝

 【記者沈瑩桃園報導】全國健美好手24日齊聚桃園健行科技大學,為「全國大專院校102學年度健美錦標賽」揭開序幕。自選音樂響起,選手們隨節奏施力,展現肌肉線條。虎尾科技大學林冠瑜在70公斤級脫穎而出,獲得冠軍,也獲選「年度最佳大專健美先生」,帶回兩項大獎。

 選手按量級依序上台,一字排開,由評審視骨架與體型比例、肌肉勻稱度、造型姿勢和選手儀態氣勢等條件,選出進入第二階段的參賽者。第二階段中,參賽者則須展現正面雙手二頭肌、正面闊背肌、側面胸大肌、背面雙手二頭肌、背面闊背肌、側面三頭肌、腹肌與腿肌等七項指定動作,加上一分鐘自由展示。

 台上選手皆經過長時間艱苦鍛鍊。林冠瑜表示,前一年比賽第一輪就被淘汰,因此下定決心、奮發訓練,每天早上做有氧運動修練線條並降低脂肪外,下午還會進行肌力訓練增加全身肌肉量。由於過程辛苦,林冠瑜也說:「曾經想過幹嘛讓自己這麼累,但是都已經練到這裡了,一定要堅持下去。」

 健美比賽講究整體表現,從選手一上台就開始評分,因此選手會保持全身出力。65公斤級冠軍,中原大學張君帆表示,訓練內容包含肌耐力,以降低長時間出力易造成的肌肉抽筋。平時除了用鏡子檢視身體線條,張君帆還會請朋友從背後拍照,以便了解需加強訓練的肌群。而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許文豪本身是健身教練,比賽中他充分展現自己最滿意的大腿與腹肌,獲得80公斤級金牌。他認為正確施力很重要,也說:「訓練肌肉前要先懂得肌肉控制。」

 為提高全身肌肉量,選手除了密集訓練,也搭配特定飲食。三餐以水煮食物為主,避免攝取過多油脂,澱粉和醣類也都嚴密控制。張君帆表示,三餐都會精算攝取幾公克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而林冠瑜平時則大量飲水,降低體內易導致水腫的鈉含量,賽前四天則是滴水不進。他說:「降低水份才能讓肌肉線條比較明顯,所以我賽前一天只吃15顆饅頭,完全不喝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