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植入式電子晶片 控血壓零副作用

【記者陳育綾綜合報導】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民國101年統計資料,台灣高血壓人口比例高達20%,是現代文明病。一般高血壓患者依賴藥物控制,但降血壓藥副作用多,長期服用會對心血管及腎臟造成嚴重負擔。近日德國弗賴堡大學(University of Freiburg)發表最新研發,提供高血壓患者不同治療選擇!

 弗賴堡大學微系統工程所和神經外科醫師合作,開發一種植入式電子晶片,利用電極調控與血壓控制有關的迷走神經,能使血壓下降約30%並不產生副作用。此塑膠條狀晶片只有一枚硬幣大,植入患者胸腔後會包覆在迷走神經外,利用24個電極的開閉選擇性刺激神經纖維,達到控制血壓目的。該技術血壓控制效果顯著,與口服藥劑相比是患者更好的醫療選擇。

 高血壓在德國是盛行的慢性病,患病人口比例高達25%。團隊成員微系統工程所博士生奧斯卡.柯塔(Oscar Cota)表示,團隊裡有成員受高血壓所苦,因此激發研究靈感,「我們對於這個構想的實踐相當滿意,未來將致力開發植入技術。」微系統工程所博士生丹尼斯.布拉其塔(Dennis Plachta)則表示,這個晶片與神經交互作用相當複雜,移植人體是一大挑戰,他們將以造福人類為動力持續推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