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畢展築平台 設計生與業界接軌?專題一】畢展築平台 設計生與業界接軌?

 【記者李雨倫、周利庭、林維德、周舒涵、莊傑智專題報導】《新一代設計展》5月16日登場,被視為台灣最大規模的設計系畢業聯展,今年更首次邀請九間企業進駐展場,觀摩參展作品。設計系學生在《新一代》中投注心力、爭取機會嶄露頭角,究竟畢展是否能成為學生與企業間的橋樑呢?今年《新一代》首次規劃產學合作,企業提供學生專業技術、材料,協助學生做出更好作品。如浩漢設計協助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製作消防車3D模型;也有成大的學生團隊到仁寶設計部學習一個月,更接受該公司副總經理陳禧冠指導製作「寵物互動餵食器」。

 參展學生、致理技術學院多媒體設計系學生陳佳美表示,在製作畢展作品的過程,透過老師的指導提升對自己的能力及對作品的想法。她說:「我們甚至透過老師的介紹接到案子,為國外公司做電子書,收入更已經超過畢展花費。」

 104人力銀行西元2013年發表一份「十年內畢業生升學經歷統計」指出,以商品設計系為例,有八成五的學生直接進入職場。而這些就業學生的工作排名中,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名列前二,代表多數學生畢業後選擇從事相關工作。因此設計系學生在投入大量心力籌備畢展時,也期望畢展成為與業界接軌的良好跳板。

 今年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系首屆學生畢業,為幫助學生找到未來工作方向,畢展《(0,0,0,0)》中邀請鳳甲美術館館長蘇珀琪擔任外評老師,除替學生作品評分外,也給予專業意見幫助學生了解市場偏好。蘇珀琪認為,畢展是學生對未來發展的「預告」,說明「以後要做的就是這些」,同時也是日後進入相關職業的橋樑。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應屆畢業生黃山料自從在畢展競賽中,以作品〈金門一九四九〉奪冠後,陸續接到四家設計公司的工作邀約。除助理工作外,還能進入台灣知名設計品牌擔任設計師。他表示,就算畢展中未受企業關注,但為畢展準備的作品集在應徵工作時也是助益良多。蘇珀琪亦補充,即使學生在畢展中未得到企業主的青睞,但只要作品突出,就能在企業心目中留下印象。這些印象都能伴隨著學生進步,在未來展出中率先吸引到企業目光。


下一篇:【畢展築平台 設計生與業界接軌?專題二】商品化程度低 企業難產畢展作品
第三篇:【畢展築平台 設計生與業界接軌?專題三】產學合作成王道 學生創意價更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