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靜宜擬建滯洪池 師生聯署抵制破壞生態

靜宜校門口處「二二八紀念楓香林區」一隅。
圖╱搶救靜宜大學二二八紀念楓香樹林小組提供

 【記者陳蘊凌綜合報導】每逢豪大雨,台中臺灣大道五至七段易淹水。19至21日間更因暴雨成災,受土石流侵襲。靜宜大學總務處擬在校區内「二二八紀念楓香林區」建滯洪池,遭師生以「滯洪池對治水災無效」、「總務處與水利局會議過程黑箱」及「破壞自然生態」反對。部分師生16日成立「搶救二二八紀念楓香樹林小組」,20日發起連署抵制。

 民國102年譚美、康芮颱風造成台中沙鹿地區兩週内兩度淹水,台中市政府歸咎於靜宜未建滯洪池,要求校方改善。靜宜校方今年召開三次「校園整體規劃暨建築委員會」,通過於棒壘球練習場和楓香林建滯洪池,希望能接收靜宜校內雨水,並容納後山野溪帶來的土石流。

 救援小組認爲此舉破壞景觀和生態,且地勢較高,從未有水淹痕跡,對治水功能提出質疑。且二二八楓香林地原由中文系主任鄭邦鎮發起,為紀念二二八事件50周年而設立,為全台第一、至今唯一的二二八楓香林地。

 救援小組27日與水利局坡地管理科會談,救援小組新聞聯絡人、中國文學碩士班學生趙崧然表示,水利局雖認同滯洪池非最佳辦法,卻不肯提出較好方式。他也指出校方對於淹水原因說法與小組查證後不相符,但校方並未解釋。

 此外,校方與台中市水利局未公開完整會議紀錄與評估報告內容,整體設計討論不到三個月便配合市政府規劃滯洪池,救援小組質疑最終用意並非為水土保持,而是幫市府掩蓋水土保持不佳的問題。

 對於學生提出的質疑,坡地管理科科長陳峻陞強調,水利局並未強制要求校方建滯洪池,只要校內滯洪量達1萬670立方公尺即可,而滯洪池地點是校方所提,該局只是據實勘查。

 救援小組亦質疑校方未規劃潰堤的應變措施。趙崧然指出,靜宜總務長溫嘉憲在座談會中未正面回應徵詢生態專家的訴求,詢及未來施工前是否有環工專家、生態專家參與時,溫嘉憲不僅拒絕,「還表示聼不懂什麽是環工專家。」此外,校園整體規劃暨建築委員會成員中缺乏生態環境背景的人才,也只有兩位學生代表,忽略最大使用者的權益。

 救援小組呼籲校方保留楓香林地,並請市府與水利局正視水災問題,處理後山大肚臺地水土保持狀況才能根治淹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