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兼任助理問卷」設計差  政大生反彈


 【記者張愉婷、陳怡璇綜合報導】各校配合教育部「大專校院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草案)」,本月中發出問卷調查學生對兼任助理與校內工讀身分認定看法,有學校因題目設計不當引起爭議。

 政治大學20日起連續三天寄發問卷,題目有「若提撥勞健保等額外支出將使能領助學金的學生減少」、「每週工讀時數若低於(含)20小時,則不需提撥勞健保與勞退,將使大多數學生能繼續領助學金」等語句。

 學生質疑校方預設立場,有誤導嫌疑。政大歷史所學生程奕嘉說:「學校的意思很白,因為沒有經費的關係,所以不想幫助理們保勞健保。」

 政大台灣史所學生陳敬彥表示,問卷題目將獎助學金跟工讀金混為一談,且這份問卷無法問出兼任助理對於現行薪資條件以及勞動權益的看法,他認為問卷內容應要處理勞資問題而非僅針對學校的財政提出解套。

 問卷設計專家、政大政治系教授盛杏湲指出,政大問卷題目太長且加前導語,如「能領取助學金的同學人數可能減少,且工讀機會可能會集中於工作能力優秀的學生」等句子一題兩問,應將題目縮短並增加題數,才符合問卷設計原理。

 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認為,因經費難負荷勞健保造成的龐大支出,校方以「削減工讀員額」或「設定加保門檻」讓學生只能二選一,「目前這兩個方案,都是校方在既有財務結構下的因應,但既有的分配模式難道不該重新檢討嗎?」

 此次問卷承辦人、政大學生事務處生活事務暨僑生輔導組組 員何麗君澄清,問卷內容是針對草案可修改之處,並未預設立場逼迫學生作答。

 不同於政大問卷含附帶條件,東華大學問卷純就研究助理、校內工讀生是否為勞工身分等問題尋求學生意見,例如「若有擔任校內工作,其薪資相對於工作時數與內容是否相稱?」並提供過高、適中及不足等多個選項。

 東華學生會行政中心代表徐子為表示,東華校方原打算問完學生代表意見之後就回報給教育部。「我想讓學生沒有壓力的說出『我就是勞工,而教育部應該負責相關支出』。」因此徐子為自告奮勇設計問卷。

 徐子為批評,政大想將因勞健保增加的支出轉嫁給學生,故意將「學生被認定有勞工身分後」的校內工讀情況寫得危言聳聽。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表示,為了解大專院校學生對兼任助理權益的想法,委託各校調查。學校也可用建議書或座談會方式蒐集學生意見。若學生不滿校方作法,可自行收集資料再回報高教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