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專欄】手紋藏萬千世界 侯忠穎畫作探人性

 
侯忠穎以「手」為創作主題,細膩描繪各種手的紋路與樣態。 圖╱李昕諭攝

【記者李昕諭台北報導】「透過手的紋理與溫度,使萬千世界盡藏其中。」台灣師範大學美術所博士生侯忠穎以「手」為創作主題,細膩描繪各種手的紋路與樣態。他表示,手紋是充滿生命的有機體,「手紋放大在光線對比下,細小亮點像天上繁星,繪畫對我來說就像在追星。」

 過去有很多專門畫身體部位的畫家,他從一幅手的作品啟發靈感。「起初,手代表『符號』。」侯忠穎說。他將手作為藝術語言,透過手訴說人與人間的情感,作品傾向探討人性。後期創作著眼在人性與自然關係。

 他分享,把手比一個圈放在眼睛上,會發現手遮住某些視野。他解釋,手創造不同空間,也改變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侯忠穎解釋:「透過眼睛看出去,手也像是『有溫度』的山洞。」藉此展現人與自然的連結。

 畫作《黑海》將手模擬成島嶼,聳立在黑色海面上。透過手的紋理象徵台灣人的刻苦,強壯的手表現寶島蘊涵的能量,而黑色晦暗的海暗示年輕人對未來的憂慮。侯忠穎表示,他想打破人體和大自然的界線,運用靜態的手模擬自然,並簡化構圖增強氣氛,意圖呈現奇幻的超現實風景。

 侯忠穎說:「藝術創作本身就是一種學習,它讓我的人生充滿色彩與感動。」西元2012年他遠赴英國查爾斯王子傳統藝術學院(The Prince’s School of Traditional Arts)進修,是該學院第一位華人藝術家。他表示,去英國進修期間有整整一年沒有畫畫,而是專攻於陶藝、工藝品的學習。回國後,他想利用不同媒材進行創作藉此激發潛能,期許成為一位「妙想藝匠」。他表示,一位成功當代藝術家,應有高超品格與創新能力,不斷超越自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