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交大學代提爛政見 諷學生公共不參與

 【記者陳貞雅綜合報導】交通大學14日舉行學生聯合會會長與學生代表選舉,然而選舉結束,卻爆出意外插曲。有學生代表當選人在個人臉書(Facebook)頁面發表諷刺交大學生不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當選感言,引發熱議。亦有學生投訴選務人員作業有瑕疵。

 生物科技學院學生代表當選人蔡律安15日在個人臉書發表當選感言提到,他僅提出「堅持熱力學第二定律,讓亂度穩定增加。」、「絕不辜負宇宙一百二十億年歷史,不讓前人努力歸零。」、「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所以要趕快用。」三點毫無內容的政見,卻順利當選學生代表。

 「交大是理工人的迪士尼,所有的敗草和泥淖,全都藏在小熊維尼和米老鼠的圍牆外。」蔡律安在感言中諷刺學生對公共事務毫不關心,不投票、不參選、不監督候選人和當選者,卻期望候選人會自律、為民發聲與服務。

 對於「反串」當選感言,蔡律安表示,苦口婆心的正面意見容易被當成老生常談,反串言論反而會因為引起大家憤怒或發笑,讓人在沉澱心情後還能印象深刻並進而思考,他認為,此種方法比起直接談論述來得有效。

 此次交大學聯會會長選舉的投票率僅6.3%,全校1萬3225位學生,只有835人投票。各學院參選學生代表的人數也不踴躍,電機學院參選人數最多,有四人參選,然而應選人數卻是五位。蔡律安表示,「不參與政治」不論是在學校還是校外,其實都是連貫的問題,在校不參與,出社會也不會去參與。

 除了低投票、低參選的情況外,亦有客家學院學生向交大學生媒體《不上大學報》投訴,每人本應領取學聯會會長、不分院及各院學生代表共三張圈選票,客院實有一名候選人但選務人員以「客家學院沒有候選人」為由,僅發給該位投訴學生學聯會長、不分院學生代表兩張圈選票。

 消息一出,現任客院學生代表謝宜靜表示,已將此案以書面提交至監察委員會,待查明事件後,請監委對相關疏失單位作出仲裁或提交紀律委員會。

 客院唯一的學生代表參選人呂竟表示,根據最近一次學生議會月大會的公告顯示,錯票的次數只有一人,因不影響選舉結果,所以不重新舉辦選舉。「選舉這樣神聖的事情,是不容許有一張選票消失的。」他認為雖然這一票並不影響選舉的結果,但這樣的情況十足侵害選舉的精神,也凸顯選務工作還有很多改善空間。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