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社論】畢業瘋辦桌 酒後仍自律

 台灣大學的畢業「辦桌」今年邁入第四年,吸引逾2500位師生參加,人數創新高。今年更開放飲酒,學生只要簽署同意書就能換取三杯酒,但部分人士認為校園內不宜飲酒,擔心學生酒後失序,發生危險。

 為吸引更多畢業生參與,近年出現許多畢業特色活動,如台大、銘傳大學與元智大學的「辦桌」慶祝行之有年。內容由畢聯會策劃,貼近大學生的表演活動,更能引發共鳴。比起正式又拘束的畢業典禮、謝師宴,學生更喜歡透過辦桌與同儕、師長一起同樂,歡慶畢業。

 辦桌是台灣在地文化,配上一杯酒能炒熱氣氛、拉近距離。為避免飲酒過量,主辦單位規定每人領取數量,且提供酒精濃度低的啤酒,降低酒後鬧事機率。在場地復原與善後方面也由學生包辦,事後也未發生脫序事件,證明學生確實做到控管現場及約束彼此的行為。

 社會一再強調大學生是成年人,須對自身行為負責,便應相信參加辦桌的大學生能約束自己的行為舉止。且經過大學教育,學生已能獨立思考,大眾應給予更多信任,相信他們能在社會上站穩腳步,開創一片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