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念六四精神 倡人權自由

 【記者林佑之台北報導】「爭民主、拒暴政」「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4日舉辦「六四25周年悼念晚會」,邀請當年參與六四事件的學運領袖、人權人士及太陽花學運學生代表致詞,呼籲大眾正視六四事件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千位民眾身穿黑衣聚集自由廣場表達哀悼,期望藉活動,讓中國看見台灣公民社會重視人權與民主的力量。

 六四事件又稱六四屠殺、天安門事件,西元198964日,學生以絕食、靜坐方式,要求政府改革經濟、政治貪污腐敗,並爭取媒體、言論自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鄧小平以「動亂」為由,派30萬軍隊與坦克車血腥鎮壓,保守估計造成300死亡、2000人受傷。


 「釋放良心犯,人權站起來」十多位非政府組織成員手拿遭關押的異議人士照片,與民眾齊呼口號。民眾手持蠟燭悼念六四受難者,並為被中國濫捕的「良心犯」祈福。期望藉此告訴中國政府,暴力壓制並不能消滅人民追求自由的決心。

 此次活動為呼應太陽花學運,邀請各大學異議性社團以及陳為廷、魏揚等學運領袖。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總召魏揚表示,信奉民主自由的國家,才能建立公民社會的監督機制。他認為,台灣人民協助中國民主化除了能穩固執政的主體性,也能確保兩岸外交是對等、有尊嚴的。

 參加民眾、政治大學外交所學生趙祥亨認為,兩岸政治價值和制度存在巨大差異,台灣可藉由傳播民主和自由,質變中共政權,促進兩岸交流。

 中國政府自六四事件後加強對媒體的監控,限制人民言論自由。「大陸幾乎接觸不到關於六四的訊息。」來自中國的義守大學交換生覃俊偉表示,除了官方刻意封鎖消息,老師在課堂上也不會提。中國打壓異議人士,濫捕情形層出不窮。今年5月,著名學者徐友漁、電影學者郝建、作家劉荻等人參加「六四研討會」後,被政府以「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經常出版「禁書」的香港出版人姚文田被判刑十年;知名記者高瑜亦於4月遭捕。

 政大歷史系助理教授金仕起說:「政府應該了解到,多元的聲音可以促進反省。」他認為中國不應築起言論長城,而是要從人民的意見中反省自己的執政。「人民已經窮盡了合乎程序、法治的手段,還是沒辦法約制政府才會走到這一步。」他感嘆六四經過25年,但太陽花學運仍未學到教訓、以暴力鎮壓。金仕表示政府應調整憲政結構,約束政府權力並讓民眾有更多參政權,台灣持續深化民主自然對中國有正面影響。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