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往事不如煙 戲演難忘友情

戲班子劇團於牯嶺街小劇場,細膩演出男孩間的青春友情故事《共赴春宵》。 
圖╱戲班子劇團提供

 【記者王育柔台北報導】「生命裡面有些人,後來雖然你見不到了,或者,你不想見了。但那個人對於你來說,是青春、是一種記憶,抹不掉。」戲班子劇團1日於牯嶺街小劇場,細膩演出男孩間的青春友情故事《共赴春宵》。

 西元1999年,轉學生李小慶第一天上課就被欺負,被打得鼻青臉腫的他不敢回家,只好跑到公寓天台,遇到了同班的何一峰。就這樣,總是痞痞笑笑的何一峰,竟與沉默的李小慶成為好朋友。


 喝啤酒、學抽菸、看A書,公寓天台是他們每天放學後的秘密基地。「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歌管樓亭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兩人的青春歲月,有如蘇軾詩裡無數個春宵編織而成,深烙在彼此記憶裡。


 「欸,你有沒有看到那個女孩!不錯吧!」李小慶說。為了追求女孩,何一峰盡力幫李小慶,李小慶也去與女孩同樣的舞蹈教室學踢踏舞。但女孩最後卻喜歡何一峰,兩人友情自此破裂。


 2003年SARS橫行時,戴著口罩的他們在十字路口擦肩而過,儘管雙方都認出了彼此,卻沒有打招呼。這是兩人最後一次相遇,因為不久後,何一峰在電話中得知李小慶去世的消息。


 「你有過這種感覺嗎?現實中的對話已經結束,但心裡的對話仍在進行。」何一峰對遙遠的李小慶說,「欸,那首歌我已經寫完囉!就是你說我唱起來很帥那首。」李小慶回答:「好啊,唱給我聽。」兩人淚痕閃爍,只聽到歌聲、吉他聲還有觀眾席傳來的啜泣聲。


 觀眾蘇亮潔表示,前陣子跟好友吵架,對她而言,好友就像死去的李小慶一般,兩人的距離好遙遠。她說:「真希望她能和我一起來看戲,但已經沒有機會了。」


 觀眾吳郁恬認為,小劇場感覺更能親近主角的情感、較有真實感。「兩位演員的演技都非常厲害,讓人深刻感受到朋友間再也不能相見的感傷。」她補充。


 「整齣戲只有我們兩個演員,因此兩人的演技和默契非常重要。」飾演何一峰、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學生羅申分享,一次演出中,吉他背帶突然斷掉,飾演李小慶、文大戲劇系學生林紹謙不疾不徐的走向他,並幫忙調背帶。羅申說:「當時工作人員都嚇了一跳,但觀眾卻以為,這是刻意回憶當初何一峰教李小慶彈吉他所設計的 橋段。」林紹謙表示,因為戲的結局太沉重,李小慶又是一個個性成熟內斂的角色,排戲時一直嘗試不同詮釋方式,讓作品的節奏輕快些。


 執行製作人顏克儀分享,小眾導向的劇團經營方式,已逐漸成為主流。她表示,每個劇團都有各自的特色。不像電影需要迎合大眾口味,小劇團可以做自己想要的東西,但還是會平衡觀眾口味和編導安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