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浮力模組即刻救援 汽車水上漂

「組合式救援浮力模組」將氣墊裝置於汽車底盤,充氣完成即可使汽車浮起,使汽車免於成為泡水車。 
圖╱張法憲團隊提供

【記者李佳曄綜合報導】「第6屆歐洲盃國際創新發明展」5月25日結果出爐,台灣首次參賽即奪下五金兩銀三特別獎。其中,正修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副教授張法憲帶領學生林鼎健、 王德正、 王威盛、 洪建翔設計出「組合式救援浮力模組」,使汽車免於成為「泡水車」,奪下金牌及特別獎肯定。

 台灣雨季長,每逢大雨人車安全都受影響。團隊因此研發救援浮力模組,包含各種尺寸、形狀的浮力氣球,適用各種交通工具,降低積水或低漥地區車輛泡水機會,減少財物損失。只需在淹水前將救援浮力模組串連置放在汽車底盤,充氣20秒後,再用扣環連接,約三至五分鐘可組裝完成,有如「汽車的救生圈」。

 以一輛1.5公噸的小客車估算,需要15個具90公斤浮力的汽球。而救援浮力模組在量產後價格不高,一輛汽車所需的氣墊造價不到新台幣7000元。張法憲表示,救援浮力模組可將多個氣墊條、自動充氣機裝在手提箱,希望未來成為汽車基本配備。

 張法憲提到,研發過程需考慮各車種大小與模組排列位置,多一個少一個都不行,經過不斷試驗才找出最佳組合,模組材質也是經比較不同材料與黏合方式後,找到最好材質。

  王德正表示,團隊在研發過程對電路、程式系統及硬體設備整合有更進一步認識。他提到,研發過程遇到許多困難,比如將不同電壓的電路組合在一起,因電壓規格不同,會相互干擾造成電路機構毀損,最後經不斷測試修改才逐一解決問題。 他說:「這次研發最大的成長莫過於一個團隊彼此間的溝通,以及嘗試將多方領域的知識相互結合,以整合出所需的物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