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杜克大學研發新軟體 影像分析診幼兒自閉

【記者陳育綾綜合報導】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計算機和電子工程所團隊5月23日發表最新軟體,能測出幼兒是否患有自閉症。將軟體安裝在平板電腦,並利用錄影鏡頭測出幼兒反應,軟體便能進行精密數據分析,判斷幼兒是否患有自閉症。

 幼童自閉症測試含三個項目。第一個是拿一個玩具在孩子左右搖動,觀察注意力轉移的反應時間;第二項測試是將玩具放到孩童視線範圍內,記錄做出動作的反應時間;第三個項目測試人員會將一個小球滾到小孩身邊,並觀察他如何與他人分享小球。以往這些測試完全由醫療人員人工進行,但肉眼記錄方式較不準確且錯誤率高,易造成誤判,許多孩童因而錯失早期治療時機。

 此軟體能透過影像分析將幼童反應時間精確計算到0.1秒,家長只需下載軟體並將錄影鏡頭放在孩子前面,進行測試時,它會自動追蹤記錄孩子的行為及臉部活動,也能分析眼球運動軌跡將數據傳給醫生後,能在最短時間判斷並給予治療方針,提高幼童治癒率。

 計算機和電子工程所學生約旦.哈什米(Jordan Hashemi)表示,這項研發並非要取代專家,而是希望將原先自閉症專家才具備的知識,透過分析工具擴展到所有教室和家庭。軟體錄影分析的最大好處是避免醫生誤判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並提供更容易的自閉症檢測管道。未來計畫在幼兒園普遍架設此軟體,讓教師及早發現學生症狀以便就醫。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