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弘光科大「金讚」 輪椅也能停看聽

 
 弘光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輪椅停看聽」團隊向評審簡介產品雛形與功能,作品深獲肯定贏得金牌獎。
陳貞雅攝

 【記者陳貞雅桃園報導】「第三屆全國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產品/服務創意設計競賽」5月31日於元智大學展開決賽。來自全台的18組隊伍齊聚一堂,展示針對高齡者需求設計的作品。主辦單位除了邀請兩位業界人士,更請來11位銀髮族擔任評審。

 面對高齡化社會到來,主辦單位中華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學會理事長徐業良表示,此競賽目的在於向下播種,讓學生思考如何在高齡化社會下發揮自身所學。他表示,為了從使用者角度出發,去年起主辦單位邀請樂齡大學的長者一同加入評審團隊。

 此次比賽由弘光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兩組隊伍一舉囊括金銀牌。獲得金牌的「輪椅停.看.聽」團隊成員黃進翔分享自身觀察:坐輪椅的長者腿部無法使力,腳掌因無法確實放置在輪椅踏板而在地面拖行,且長者因末梢循環不良未察覺疼痛,加上照護者推輪椅時位於視線死角,易導致患者受傷。因此他們設計一台新輪椅,患者坐上輪椅後若腳掌離開踏板超過兩秒即發出警示聲,同時啟動煞車裝置,此項設計不僅獲得金牌殊榮,更受銀髮族評審肯定、獲頒「樂齡銀髮金讚獎」。

 同樣來自弘光科大資工系的「銀髮長者的樂活K-Box」隊伍考量到長者排斥滑鼠、鍵盤等設備,決定在作品中結合體感裝置。團隊成員陳永詮說明,長者常有手部動作不靈活與視力模糊的狀況,因此設計一套讓長者能活絡肢體和頭腦的系統,同時達到娛樂目的,且介面設計也是以長者熟悉的台灣水果等元素為主題。

 業界評審杜弘民認為,選手能從生活經驗中觀察並以作品呈現非常可取,但現階段成品離商品化階段有段距離,仍須考量市場成本與實用性。徐業良表示,此競賽除提供學生展現創意的平台,也希望學生往後不論進入哪個行業,皆能考量高齡者的需求,才能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