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103全民運】夜光舞龍捉珠 流暢躍動展美學

夜光舞龍為一項視覺表演比賽。選手透過螢光展現舞龍的動態美,呈現出幻麗的殘影效果。圖葉呂毅宏攝
 【記者彭秋婷嘉義報導】伸手不見五指的場地,夜光龍追逐龍珠,考驗舞龍選手彼此的默契。「中華民國103年全民運動會」夜光舞龍項目於26日晚間在東區體育館進行決賽,八縣市派出隊伍,最後由苗栗縣代表隊、台北市代表隊以9.15分並列奪金,上屆冠軍新竹市代表隊則以9.13分拿到銅牌。

 苗栗縣開頭以黑布蓋住龍身,配合音樂起伏,臨摹龍從黑暗竄出捉珠,創意十足,讓人為之振奮。以「龍馬精神」為整個表演主軸,強調整體速度,讓龍舞起來非常有精神,獲得評審青睞,拿下金牌。

 舞龍運動又分為競技、障礙和較為新穎的夜光舞龍等項目。夜光舞龍的競賽場地除微弱紫光外,無其他光源,選手須謹記每個動作順序、跑位,以完美展現龍的姿態。和其他舞龍不同,夜光舞龍更注重整體的速度和流暢度、龍的型態及藝術展現性。

 擔任龍珠位置的苗栗縣選手、台南大學陳盈甄表示,龍珠和龍的默契非常重要,彼此間的動作流暢度也影響整個比賽表現。陳盈甄從高中開始練習舞龍運動,起初覺得特別,後來慢慢練出興趣,這已是她第三年參加全民運。

 苗栗縣代表隊教練陳明信表示,看到選手們認真練習、演出,他非常感動,但比賽評分標準太過主觀,希望有更明確的規則。他說:「人為因素或主觀性的成分存在是對這個運動最大的傷害,選手很認真的準備,不一定能表現在成績上,是較可惜的部分。」

 總裁判長陳重佑表示,今年前三名隊伍的分數差距不大,苗栗縣以創意和整體流暢感拿下高分;台北市選擇鑼鼓配樂,舞龍節奏點明確,也相當受評審青睞。新竹市也有將龍的姿態舞出,三隊各有特點。
 全民運每兩年舉辦一次,和「全國運動會」交錯舉辦,比賽項目以非「亞洲運動會」、「奧林匹克運動會」項目為主,旨在推廣全民運動,強調全民參與。以縣市為單位組成選手代表隊,選手為縣市奮力爭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