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清大生8元奪冠 不織布除濕顯創意

「EPRID被動式除溼裝置」的實驗裝置,中間白布就是除溼裝置。空氣通過除溼裝置後會造成兩側濕度的不同,因而溼度計所顯示的數值也會不同。圖/陳奕如攝

 【記者陳奕如高雄報導】「2014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19日於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決賽。清華大學材料系學生蔡非凡、張君銘、阮彥勳、王欣瑞作品「EPRID被動式除溼裝置」奪得金牌獎,僅以新台幣8元的成本即抱回10萬元獎金。而銀牌獎得主是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邱信霖、謝佳霖、吳立凡發明的「ECO-Whizzer衣世代節能省時脫水機」。


 台灣的空氣悶熱,在同樣溫度下如果溼度降低,人體會感覺較涼爽。被動式除溼裝置為外表不起眼的布料,卻有高應用價值。將冷氣的濾網改為此除溼裝置,平均減少17%的溼度,且有效降低體感溫度攝氏2度。一個月可以節省26度電,等同省下74元。不僅能擋住髒汙粒子,還可以降低壓縮機除溼的使用。

 除溼裝置的基底為疏水性的不織布,噴上丙烯酸和乙二胺的液體,形成一面膠狀物質,再平均噴上二氧化矽粒子。當空氣通過布時,乙二胺會吸收水氣,凝結成液體,遇疏水布後流下。

 利用不織布易剪裁,變化的自由度高,能使此裝置客製化。若加上排水系統,未來可以形成獨立運作的除溼裝置。例如製成窗簾能替房間除溼,或是安裝在小提琴盒中,這樣就不必特地打開琴盒通風。張君銘說:「就算是創意,如果不能實用不能商業化,那就會很可惜。」

 銀牌獎得主邱信霖的作品節能省時脫水機,可以依據衣服的含水量調整機器旋轉的速度及力道。他提到市售的脫水機只能設定固定的時間,且一旦啟動即以最大轉速脫水,其強大的離心力易使衣服變形。

 作品的核心是力量變化的感應器。將剛洗好的衣物放在機器中,以最低的速率旋轉就能甩開水分,此時衣物伴隨旋轉所產生的力量也急速減少,變化量大。當衣物逐漸甩乾時,力量變化量減少,機器也隨之加速。當變化量達到穩定時,自動停止脫水,以防止衣服纖維因水分過重而拉扯變形,同時達到節能效果。

 競賽負責人張美珍提到,能源短缺是不可避免的事實,且氣候產生變遷。除了抑制惡化之外,還必須在有限的資源中調適自我以因應環境的變化。舉辦此競賽可以鼓勵學生將所學應用在生活上。

1 則留言:

路過 提到...

非常新穎的想法~~~為清大爭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