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便民新兵制 申請人數翻倍成長二】學生憂朝令夕改 提早入伍人數增


 【副刊記者/王湘婷 羅令婕 林建儒】兩階段兵役提供大學生服役的另一個選擇,實行至今,申請人數逐年增加。根據教育部統計,102年參加兩階段兵役者約3900人,今年暑假約有7800人,目前申請者已超過一萬人,遠高於國防部的初估人數5000人,因此學生擔心新訓中心容納人數可能不足,兵役制度會有所改變。



 今年為了容納兩階段役男的數量,臺北市兵役局主任秘書陳培勛說:「據我所知,很多新訓單位為了增加容量,將休閒設施,例如:中山室等,都已經闢成寢室,一連可以增加十幾、二十幾個容量。」

 對此,唐書禮表示,為了維護訓練品質,國防部不會增開新訓中心。目前依據內政部役政署的申請作業規定,符合資格的役男只要提出申請,便能參加兩階段兵役。然而,在新訓中心不足的情況下,教育部全民國防教育教官杜永祥表示,為了滿足新制役男入伍的需求,會增加舊制役男等兵的時間。

 杜永祥表示,兩階段兵役名額壓縮原先等待服役名額,此現象屬於過渡期,若申請兩階段兵役人數多於新訓中心容納數量,將可能以抽籤方式篩選。

 兩階段兵役必須服役時間僅能在大一、大二及五專第三、四學年的暑假期間,服役時間不夠彈性。陽明大學軍訓室主任連雅梅說:「由於醫學院須就讀七年,牙醫系則是六年,部分家長希望兩階段兵役的時間可以更為彈性,不要將時間侷限在大一和大二。」

 唐書禮回應,大一及大二的暑假外在干擾因素較少,許多學校會在大三安排實習。他也提到,自由選擇服役時間,行政單位難以估計受訓人數,造成作業困難,因此並無改變服役時間的計畫。

 部分學生擔憂政府兵役政策朝令夕改,搶在制度變動前參加兩階段兵役。高竹儀表示:「(部分同袍)說現在能當就趕快當吧!不然制度改來改去,變回一年怎麼辦?」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生林煜森也說:「因當初洪仲丘案導致募兵制不順利,害怕政府更改兵制,因此決定趁早服完兵役。」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科長林曉瑩表示,目前兩階段兵役的制度沒有修改的打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