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女直落三 男逆轉勝 北市大奪劍道雙冠



團體得分決賽中堅戰,台北市立大學許崴(右)試圖攻擊淡江大學鄭伊廷(左)面部,但並未得分。圖/顏紹裘攝
 【記者顏紹裘台北報導】面罩下迸發響亮吼聲,選手們奮力揮砍手中竹劍。「103年台北市中正盃劍道錦標賽」19日於台北體育館舉行。由台北市立大學奪得大專男、女子團體組團體得分賽雙料冠軍,成為比賽最大贏家。

 團體得分賽一般為五位選手依序上場,連得兩分直接結束該場比賽,最後以五場勝者人數決定輸贏,這次因女生選手較少則改為三人。大專女子組決賽由歷屆強隊淡江大學與北市大爭奪冠軍。

 首場前鋒戰,北市大林頤涵以俐落劍法和猛烈攻勢,擊中對方手部,率先奪得一分。次場中堅戰,氣勢不減的北市大連番擊中敵方側腹及手,將比數拉開至3:0。終場主將戰,北市大劉家榕以紮實腳步鞏固情勢,連續獲得兩分,最終北市大以三場勝績大敗淡江。

 「我比較會抓時間差。」劉家榕表示,因學習劍道長達12年,能預測對手下一步的攻擊方式或位置,提早抵禦成為致勝關鍵。她也稱讚,淡江雖無體育相關科系,但選手實力堅強,是強勁敵手。

 團體男子組決賽同樣由北市大對上淡江,五戰決勝負。北市大前兩場雖暫居弱勢,淡江領先一分。但在第三場中堅戰突破僵局,連得兩分。副將戰及主將戰北市大勢如破竹拿下兩勝,最終擊敗淡江奪得冠軍。「我就全力上去打,沒有想太多。」北市大副將張祐境表示,雖然一開始落後確實有壓力,但上場就保持平常心,以努力搶分為首要目標。

 「劍道是氣、劍、體一致的運動。」台北市體育總會劍道協會理事長曾育仁表示,裁判皆以選手攻擊時的吼聲、力道和身體是否跟上打擊速度三種面向作為得分標準。另外,為避免發生爭議,會在賽前與教練溝通。

 「我想從小朋友的札根做起。」曾育仁提到,今年大專生人數較往年減少,故想增加中、低年齡層比賽,培育未來學生劍道選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