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便民新兵制 申請人數翻倍成長三】軍中紀律嚴明 學生體認校園自由

 【副刊記者/王湘婷 羅令婕 林建儒】犧牲暑假玩樂人生,一群大學生展開紀律嚴明的軍中生活,在制式的訓練下,擺脫頹靡人生,以挫折砥礪心志、改變心境。雖然辛苦,卻也體認到自由的美好,對校園生活也更加珍惜,甚至找到人生的下一步。



 「原本習慣拖延、遲到,以前想說遲到十分鐘也叫準時,現在不會了。」就讀政治大學財政系學生高敏修笑說,原本拖延的壞毛病,讓他在分秒必較的環境中總戰戰兢兢的盯著手錶,卻也無形的培養了時間觀念,根除多年的惡習。龍華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黃子寧也強調,訓練時動作要迅速、乾脆,並切記守時原則。

 訓練除注重時間觀念外,也將學生體能推向自己的極限,一階段的單兵戰鬥訓練分成十個項目,其中不乏需要在泥土或草地匍匐前進。黃子寧說:「天氣熱還要穿長袖長褲迷彩服,戴鋼盔、水壺、土工(小鏟子)、防毒面具、板凳、步槍,有時還得拿上兩把。」他表示,總要扛著繁重裝備,走到山上的空地練習,如果偷懶甚至得重複動作直到班長滿意為止,「真的很熱很累!」

 大學生對與外界隔絕的生活感到不適應,政大資訊科學系學生楊宗哲說:「入伍後必須完全和電腦、網路、智慧型手機和女生隔絕,唯一的聯絡方式剩下電話卡。」高敏修提到,晚上甚至有人偷用手機,害得全連受罰。政大財政系學生邱韋翔則說,封閉的環境也特別想念家人,「自己光電話卡就花了三百多塊。」


 回歸校園生活,這群男孩們最想念的是自由的空氣,林煜森說:「深深為能夠自由地生活感到慶幸,裡面一舉一動都受到控制,作息也一板一眼的。」楊宗哲更說,有了自由後可以轟轟烈烈追夢,以後人生可以有目標而非像當兵生活的一成不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