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通勤危「機」四伏 校方改革保騎士安全三】交通安全入課程 車禍案例警醒學生

 【副刊記者/林姳儀 林殷敏 倪千懿】目前國內只要考取汽車駕照即可騎乘機車上路,不需另外再考機車駕照;即便欲考機車駕照,亦無需經駕訓班授課,大多數人都是向身邊親友學習騎車,這導致不少騎士缺乏完善的騎車知識與技術。

 此外,學校也無強制方式令學生了解騎車的安全知識,僅能宣導生命安全的可貴,讓學生騎車時更加注意交通狀況,減少事故發生。

 例如,南華大學定期舉辦「交通安全再教育」講座,透過實際的事故案例叮嚀學生重視交通安全。教官劉昆陣表示,除了騎車違規被登記的學生必需參加外,自主報名的學生也能以聽講抵免服務時數,此配套措施吸引不少學生。

 而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系副教授吳宗修則開設了「交通安全與生命教育」通識課,透過車禍案例「嚇」學生,希望學生騎車時更加警醒,「因為我希望看到你們活著。」應用數學系學生鄒季哲上學期修完此課,他覺得,上課比起聆聽宣導講座更能聚精會神,也更了解騎車的諸般細節。土木工程系學生蕭國豪正在修習此課,以往他覺得車禍與自己距離遙遠,現在他知道生命是如此纖弱,一個突來的意外便可能造成一生的遺憾。

 儘管學校將交通安全教育融入課程,然而大多僅是透過實際案例警惕學生注重生命安全。中華民國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表示,除此之外,若能多加傳授駕駛機車的知識與技術,更有實用意義。

 針對機車駕照考試,交通部正在研擬「先上課再考照」政策,然而一旦全面實施,不再便利民眾,恐會引起反彈聲浪。只是,換個角度想,倘若全民皆能擁有完善的安全知識再上路,生命會更有保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