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世新欲拆專業暗房 生:勿棄傳統

 【記者范君寧台北報導】世新大學校方103學年度因「花費龐大、不合時宜」,欲拆除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系專門沖洗照片的黑白暗房,造成圖傳系學生反彈。

 原圖傳系有兩間專業暗房,設有放大機、水洗烘乾設備和獨立沖片室。本學期校方已將其中一間改建為一般教室,又有意將僅剩的暗房拆除。

 圖傳系學生余秉軒得知校方欲拆除剩餘暗房後,於網路蒐集學生意見並希望能與校方討論,「不能讓學校就這樣把暗房拆了。」他表示,目前已有80個回應,包含「反對全面擁抱數位,底片仍有許多價值與特色是數位無法達成的」、「拆除暗房就無法親身體驗一張照片從無到有最原始的過程」等。

 臉書(Facebook)也出現粉絲專頁「在數位時代的黑白暗房」,供校內外關注人士表達意見。圖傳系學生賴昕表示,沖洗照片需要暗房,沒有的話不知道怎麼進行,「真的不懂學校在想什麼。」

 世新圖傳系秘書陶應隆表示,本學年暗房教學已定為課程內容,因此僅剩的J306暗房尚未拆除。但她說,校方基於空間調整、暗房使用者多為圖傳系學生較無全校共享性、照片數位化等原因,仍希望拆除暗房並改建為一般教室,「目前系上仍與校方協調中。」

 「對攝影來說最基本的就是底片相機,拆除沖洗底片的暗房就如同拋棄傳統。」圖傳系學生陳李安認為,很少大學有設備齊全的專業暗房,「應該要讓每個進到世新圖傳的人都能有資源從基本沖洗照片學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