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嘶吼神話 搖滾音樂劇翻演《山海經傳》

 【記者陳盈如嘉義報導】「這部山海經/演說出生命的軌跡/就算有時候太血腥/也只是為了要生存延續。」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所25位演員一字排開,身穿華麗五彩衣裳,搭配搖滾樂,於24日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首演音樂劇《山海經傳》。

 「這藥它來得多不容易/王母發慈悲才肯應允/殷殷叮囑我千萬保密。」飾演后羿的歌手段旭明,在嫦娥偷吃仙丹的橋段,配合重拍節奏,以嘶吼唱出他的不甘。演至傷感片段時,曲子則以阿卡貝拉(A capella)的形式,讓演員清唱出憂愁情感。為將縱跨千年的神話搬上現代舞台,導演邀來音樂人鮑比達創作16首原創歌曲,以搖滾樂呈現磅礡氣勢。

 此戲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的劇本《山海經傳》為主,並邀請國劇大師朱陸豪、藝人劉亮佐、台師大演藝所兼任副教授何康婷演出,敘述后羿射日、嫦娥奔月、逐鹿之戰、大禹治水等遠古神話。說書人串起故事段落,帶領觀眾回顧歷史,有時還幽默地點評角色行為。

 《山海經傳》的視覺特效也成為矚目焦點。團隊以多媒體投影方式,運用閃爍燈光添加打仗的緊張氣氛;當精衛現身,舞台放映影片,透過位置的巧妙安排,讓影片中的說書人和現場的精衛互動。團隊更精心製作208套戲服,按照角色性格添加特色頭飾及配件,以斑斕色彩攫取觀眾目光。

 飾演夸父的台師大演藝所學生張乙紘是日籍學生,為熟悉夸父的角色背景,他上網搜尋資料,將其翻譯為日文消化吸收。他說明,此次巡演版本演員縮減至29位,學生演員占多數,因此學長姊會教導新進的學弟妹,演員間的感情更加融洽。

 台師大演藝所學生鄭帆婷飾演女娃,因為在東海溺死而化作精衛鳥。她表示,在排練時遭遇困難。因為女娃年僅13歲,若拿捏不準,容易過於成熟或幼稚。為揣摩女娃的神情姿態,她必須謹慎處理情緒收放,下了許多苦工。

 觀眾、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學生張肇玹最喜愛后羿和嫦娥的傳說。她表示,雖然先前就聽過《山海經》故事,但看完音樂劇才知曉后羿和嫦娥曾經相戀。她也認為音樂劇的聲光特效十分豐富,將神話襯托得更加精彩,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