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反對「外貌協會」 金釵選拔遭質疑一】「臉上不能有痣」 篩選標準惹議  

金釵的選拔標準日前引發討論,雖然在民國100年擴大國慶,即使加入了金帥,但是對於金釵的角色形象各界的看法不一。圖/邱詩瑜提供
 

 【副刊記者/邱學慈 蔡昀知 吳依宣】身穿一襲正紅色旗袍、梳著法式包頭造型、搭配白色高跟鞋,露出標準的八顆牙齒笑容,國慶金釵一字排開,著實整齊又專業。這群由各大學挑選出來的國慶禮賓人員歷來都是媒體「嬌」點,但部分學校訂定禮賓人員外貌的篩選門檻,引發外界討論。

 國慶金釵是擔任國慶典禮上協助頒獎、迎賓的工作人員,每年都是從各大學的親善大使團中選出,其中銘傳大學一直是國慶金釵的主要人選,今年88位禮賓人員中,有三成來自銘傳公差隊。但銘傳學務處官網明文規定金釵「身高要160公分以上,170公分以下,皮膚要好,臉上不能有痣」,直接以外表作為選拔的門檻,激起反對聲浪。

 「為甚麼要有身高限制?如果是選空姐還比較合理,可是金釵的工作跟身材又沒有關係!」政治大學政治系學生莊媁涵質疑銘傳篩選標準。她表示,當限制與工作內容無直接相關時,這樣的規定又怎能合理地存在。政大校園參訪導覽義工團團長魏守芸反問:「臉上不可以有痣?那連『甜心教主』楊丞琳都不行耶!」

 銘傳自民國72年即參與國慶閱兵典禮,組織了一支160人的女學生連隊參加,至今仍有金釵活躍於國慶舞台。金釵篩選標準嚴格,根據學務處官網描述:「包德明創辦人以他閱人無數的銳利眼光,一個個仔細端量,通常『存活』的往往所剩無幾。包創辦人說,端莊看眼,富貴看眉,經過嚴格的選擇,最後40位,就組成了史上最強、最夢幻、最美麗的團隊了!」

 自民國100年起,政府為弭平性別刻板印象,開始加入男性禮賓人員,即金帥,並開放銘傳以外的大學參與遴選。今年入選的還有台北大學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但有身材限制的銘傳仍年年入選。

 針對限制引發的爭議,國慶籌備處副處長曹守全表示,並未以身材作為遴選標準,至於身高部分是「由各校自行篩選,政府未強行規定。」且禮賓人員的遴選評審每年都不一樣,除教育部長官外,還會邀請各大專院校舞蹈系或外文系等各相關領域教授負責評分,銘傳親善大使團指導老師何采容表示:「這是校隊,對身高當然要有限制。」

 相較銘傳訂定嚴格的選拔標準,國北教大的親善團沒有限制外貌,北大則以外語能力和服務熱誠為遴選的依據,多益(TOEIC)平均750分,身高不限,女生從155到171公分都有。為了使團隊在國慶舞台上更加整齊,北大法律系林依瑩坦言:「其實我們的高跟鞋有分五公分和九公分的,為的是調整成員間的身高落差。」北大從國家公開徵選到現在共入選兩次,兩次都有入選的公關長陳昱寧表示,身為禮賓人員應當思考如何在當下把服務做到最好、發揮平時所學,才是最重要的。

 北大雖與銘傳在國慶禮賓人員的選拔上競爭激烈,但在篩選過程中,北大仍堅持以親切的服務態度為主要標準。「我們的笑容更自然,服務的主動性也較高。」北大休閒運動管理系學生陳佳恩多益725分,又初通西班牙文和日文,今年首次擔任金帥,自豪就算不篩選外表,能力也絕不輸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