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丁鴻凱擊劍奪冠 著重戰術放眼世大運

 丁鴻凱(左)運用戰術誘導對手出現破綻,刺中對方得分,最終拿下男銳劍組冠軍。圖/鍾盼攝

【記者鍾盼桃園報導】「主委盃全國青年暨青少年擊劍錦標賽」於9月27日在桃園縣立永豐高級中學體育館舉行,由全國青年、青少年排名積分賽銳劍項目第一名的台北市立大學丁鴻凱奪得男銳劍組冠軍。

依據國際擊劍總會(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scrime, FIE)競賽規則進行比賽,分為青年組和青少年組,又各分為鈍劍、銳劍、軍刀三個項目,差別在武器和得分計算方式的不同。銳劍是用劍尖刺中對方全身任何部分,但劍身橫擊無效。

丁鴻凱說:「練習是基本的,因為體力在比賽中非常的重要。」高中每天七點晨跑及體能訓練,為他奠定基礎,大學則學到更多對弈戰術。滿20歲後的他將進入社會組競賽,目標是「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

北市大擊劍教練楊凱帆表示,不只技術訓練重要,戰術訓練也非常重要,運用戰術誘導對手做出預期動作,進而獲得勝利。

擊劍運動雖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比賽項目之一,但在台灣仍無法躋身為主流運動,楊凱帆說:「雖然台灣擊劍的基礎有在上升,但水準仍不夠,應多參與國際賽事,累積經驗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