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意志力定勝負 許文川划出分組冠軍


許文川手腳並用,運用全身力量推動螢幕上的艇前進,一路領先,拿下男子公開75公斤以下組冠軍。圖/劉奕伸攝
 【記者劉奕伸台北報導】伴隨輕快的西洋流行歌曲,「103年秋季室內划船錦標賽」18日於基隆高級中學活動中心舉行。壓軸的男子公開組比賽最後由「第十七屆亞洲運動會」國手中國文化大學許文川贏得75公斤以下組冠軍。

  「Sit Ready!Attention!Row!」哨聲響後,選手們用力一蹬出發,一開始各選手差距不大,南投划船委員會汪明輝在500公尺後逐漸拉開差距,許文川則緊追在後。進到1500公尺時,許文川一度追近,然最後500公尺仍無法超越汪明輝。由於男子公開組分為75公斤以下和以上兩組,許文川雖總排名落後汪明輝,但相較同量級對手仍遙遙領先,最後以6分40秒的成績在75公斤以下組奪冠。

 室內划船比賽所使用的陸上設施為測功儀,俗稱「室內划船器」。選手在測功儀上模擬真實划船動作,並藉由螢幕得知划行距離與排名,由於室內不受環境影響,比賽前選手可調整適合自己的風阻係數。

  「1000到1500公尺是身體最痠的時候。」許文川說,划船選手的肌耐力和體力分配很重要,不過比賽後段是靠意志力克服身體的痠痛。歷經仁川亞運後,許文川表示,在心理素質和技術都有很大的成長,這次來參加比賽是為調整心態並維持手感。他也提到,室外划船會受到水流、天氣多方因素影響,且多人艇還需考驗團體默契,但室內划船就以個人能力決定勝負。

 曾代表台灣參加三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汪明輝拿下75公斤以上組冠軍,在仁川亞運和許文川是男子四人雙槳項目的隊友。國際比賽經驗豐富的他表示,台灣和外國的訓練心態不同,台灣選手習慣在大型賽事後長時間休息;外國選手則會不間斷地利用小賽事維持手感,「不過台灣年輕選手在心理素質上絕不會輸給各國好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