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便民新兵制 申請人數翻倍成長一】兩階段兵役上路 暑假當兵成新選擇

首批接受二階段軍事訓練的大學生,已在今年九月初拿到結訓令,成為畢業後的免兵族。照片提供/吳家豪

 【副刊記者/王湘婷 羅令婕 林建儒】兩階段兵役實行第二年,首批暑期服役男大生,在今年九月初拿到了結訓令,頭上還依稀見著剃頭痕跡。新制度讓役男多了可在暑假當兵的選擇,有些人盼在畢業季無縫接軌,提前在職場卡位,有人則希望計劃出國深造。分期完成兵役更吸引大批學生報名,今年人數較去年更成翻倍成長。

為配合大專院校生畢業後出國進修、求職就業等生涯規劃,自民國102年起,教育部與國防部共同規劃出「兩階段兵役」,學生可於暑假各服兩個月兵役,提早在畢業前結訓,目前已有3900人於暑假完成兵役。

依據《兵役法》的徵兵規則規定,83年次後出生、年滿18歲的役男,由原先一年的服役期,改成四個月的常備兵役軍事訓練。而目前大一及專三在學生,可申請兩階段兵役,於大一、二及專三、四連續兩年暑假入營服役。若符合申請身分,但不願於暑假當兵者,亦可選擇於畢業後一次服完四個月之兵役。

兩階段兵役制度讓學生可於畢業前完成兵役,利於學生安排職涯規劃。東吳大學法律系學生楊秋庭說:「只要當兵四個月,提早當完何樂而不為?」他表示,由於本科系須讀五年,想利用暑假當兵,節省時間,未來不論要出國讀書抑或於國內讀研究所,都可以彈性的規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連鎖加盟經營管理系的宋恩傑也提到,學校於大四會安排與廠商實習,盡早將兵役服完,就能直接上班卡位,成為社會新鮮人。

分段當兵也有助於學生分攤壓力,參與規劃新制的華梵大學軍訓室主任唐書禮表示,一階與二階間隔一年的就學時間,學生可做心情上的調適。台灣大學電機系學生高竹儀提到,一次服四個月兵役,連續的壓力轟炸,容易讓人情緒緊張,若將兵役分兩階段,壓力較小。

儘管學生認為兩階段兵役利大於弊,但亦有學生認為這是「浪費暑假」。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學生吳柏緯表示,暑假應該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無論是旅行、籌備社團事務、企業實習。他說:「大學是人生中非常精華的四年,而暑假是難得的連續假期。」

勤益科技大學電子系學生王又正亦表示,不選擇兩階段兵役不代表對畢業後生涯無規劃,而是將這段時間投資在課業上,提升未來的競爭力,況且完成學業後,更能針對自己的電子專業,申請研發類別的替代役,對生涯發展更是加分。

雲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簡均霖則表示,希望能一次性服役,因為當兵是體能上的磨練,不間斷的練習才能有效鍛鍊,並建立良好自信與榮譽感,而兩個暑假分期服役並無當兵的感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