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僅控管時間身分 音樂系琴房仍不足


 【記者王劭文綜合報導】「師大音樂系琴房少成這樣到底大家怎麼活下來的?」10月初在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靠北.師大」出現學生不滿琴房數量不足。除台灣師範大學外,其他大學音樂系亦有學生反映此問題,各校只能以控制時間及管理使用者解決。

 「理想是每天都練,但因琴房數量不足,周一到周五會有一至兩天沒辦法練到琴。」台師大音樂系陳同學表示,若想要有琴房練習,早上7時前就要到系館外排隊,或是看是否有人簽了琴房卻未出現。她說:「希望每天可以用到四小時,尤其接近術科期末考時四小時也練不完進度。」對於琴房不足,台師大音樂系系辦則回應,「是校地問題,系上無法解決。」

 除台師大外,包含台灣藝術大學、台北教育大學、中山大學等音樂系系辦都表示,曾收到學生反映琴房數量太少。各校平日琴房開放時間,平均有14小時以上,但計算大學部學生平均每日可使用琴房時間(琴房數*平日開放時間/大學部音樂系學生人數),台師大與台藝大約二小時,國北教大與中山約三小時。再加上研究所學生、開放校外系外人士使用或是鋼琴維護不良,音樂系大學部學生的練習時間可能會再受壓縮。

 為緩解琴房問題,中山取消原本的一次三小時限制,讓學生單次練習時間增加;台師大完全不開放任何系外人士使用;國北教大則對外收費,減少系外人士的使用情形。較沒有琴房壓力的台南藝術大學是由學生自己管理琴房,校方不會將大學部琴房上鎖,學生只要登記24小時皆可使用。

 台師大音樂系副教授鍾家瑋表示,音樂系所有師生都需用到學校的鋼琴,依個人的目標與勤奮度,練琴時數不一,且不是所有的學生都在學校練琴,「很難有個『適當』的數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