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提箱舞台 一人多角抽圖卡說故事

 【記者張以潔苗栗報導】多樣的聲音變化配上圖畫紙板,「第五屆全國紙芝居創作與演出競賽」25日於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舉行。參賽者以12歲以下之幼童為對象,繪製「紙芝居」來說故事。最後由樹德科技大學兒童與家庭服務系學生組成的「黃家劇院」奪下冠軍。

 紙芝居為日本民俗技藝,在硬紙板繪上故事場景,放入手提箱型的木製舞台,主講者以邊說故事邊抽拉紙板的方式進行。紙芝居的精神在於一個人也能完成演出,運用聲調的轉換扮演不同角色,配合故事紙板使觀眾融入劇情。

 「我很醜嗎?為什麼大家都不和我做朋友?」黃家劇院敘述小狗「奇奇」的故事,演出中模仿多種動物的聲音,在童趣中探討身分認同的問題。想要交朋友的奇奇,一路上遇到了長頸鹿、松鼠和青蛙,但遭到不夠高、尾巴很醜、毛很亂等批評,使牠不斷自我矮化,認定自己相當醜陋。直到主人蘇珊前來迎接回家的奇奇,才道出奇奇根本不醜,反而是一隻可愛貴賓狗的事實。

 黃家劇院巧妙運用紙芝居,用黑色剪影描繪奇奇的身形,讓觀眾一同經歷「我很醜嗎?」的懷疑,直到最後一幕才畫出貴賓狗的模樣,故事轉折驚艷全場。樹德科大兒家系學生邱嘉妤說,奇奇象徵沒自信、渴望認同者,而蘇珊是接納者。原本蘇珊的角色設定為媽媽,但為了不讓母親無條件包容孩子的情感,影響「希望任何人都能接受別人和自己不同」的理念,最終拿掉設定。

 獲得第三名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兒童與家庭服務系以「我的爸爸」為題。故事從學校的美術課中,老師帶領學生畫出工作中的父親開始,希望讓孩子更了解爸爸在做什麼。亞太學院兒家系學生高毓宸一人分飾爸爸、媽媽、老師、女兒小佩四角。她表示,為了區別三位女性的聲音,下了不少功夫,「媽媽的聲音較低且溫柔,老師以尖銳的聲音表達嚴厲感,小佩則用鼻音來表現小孩的聲線。」

 比賽已進入第五屆,紙芝居兒童劇團指導老師陳晉卿說,本屆參加隊伍北至實踐大學、南至樹德科大,範圍較歷屆廣。亞太學院兒家系系主任蘇意晴則表示,本屆比賽較前幾屆更活潑;相較於高中生的表現,大學生更敢秀、談吐與台風也更成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