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專欄】愛美正「紅」 煮豆補血消水腫

 【記者張憲巧綜合報導】漢代《神農本草經》闡述紅豆的優點:「氣味甘酸平,無毒,主下水腫,排癰腫膿血。」近期網路瘋傳紅豆水能消水腫、助減肥,無論是沖泡包、在家自行熬煮,愛美民眾皆趨之若鶩。

 紅豆維生素B1含量高,可以消除肌肉痠痛,還有豐富的鐵質,對女性來說是良好的補血聖品。中醫師李思儀表示,紅豆含鉀離子,具有利水的功效,可幫助人體消除水腫。對一般人而言,因為紅豆屬於溫和的食物,所以長期飲用應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太嚴重的影響。

 李思儀提醒,水腫成因很多,利用紅豆水排水腫治標不治本,氣虛、脾虛、腎弱、心氣不足等都有可能導致水腫,「若沒針對成因治療,不喝後還是會容易水腫。」另外,腎臟疾病和痛風患者要注意豆類的攝取。

 自製紅豆水方面,營養師宋明樺說明,必須注意不可將紅豆煮破,避免大量澱粉釋放導致熱量增加。李思儀補充,雖然不可煮破,豆類仍必須完全煮熟再飲用。

 消水腫的方式不僅有飲用紅豆水,宋明樺建議運動和飲食雙管齊下,平時多運動、飲食保持清淡,就能幫助改善水分循環與代謝。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