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減招高失業科系 丹教策遭批人文屠殺

 【記者陳潔恩綜合報導】為了減少大學畢業後失業的人數,丹麥教育研究大臣蘇菲.卡斯頓.尼爾森(Sofie Carsten Nielsen)決定減少大學人文學院共約4000個招生名額,引起了丹麥大學院校的不滿。

 丹麥政府要求明年夏天開始,大學畢業生失業率2%到5%的科系,必須減少10%招生名額,畢業生失業率5%到7.5%的科系,須減少20%的招生名額,而畢業生失業率7.5%到10%的科系,則要減少高達30%的招生名額。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UCPH)人文學院院長鄔甫.皮耶朵夫(Ulf Hededoft)批評,這根本是「人文屠殺」,以哥大人文學院為例,有10至20個學位學程將被迫廢除,而大學新生則須減招將近50%。

 皮耶朵夫和南丹麥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Denmark, USD)人文學院副院長拉斯.吉拉什梅.畢奈赫普(Lars Grassme’ Binderup)都認為尼爾森採取的手段過於激進,其實並不需要如此大規模削減招生名額。皮耶朵夫說:「政府的計畫與其說是為了調整就業市場的人力供給,其實是為了減少對高等教育補助的計畫,政府意圖節省未來五六年的財政支出。」

  因應學生名額減少,哥大和南丹大都拒絕再和政府簽署年度發展合約,這將使學校不再受制於政府規定,能減少外籍學生招生名額。畢奈赫普說:「某些程度上而言,我們有簽署合約的義務,但在新的招生規則下,我們無法保證達到合約的要求。」皮耶朵夫則表示,拒絕簽合約是合理的作法,不過他也聽到一些中國學生的批評。

 目前大學教職員和學生都發起了簽名連署,要求丹麥政府停止如此短視的干涉,其中一個連署網站上已收集到超過6000個簽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