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調乳競賽現果香 添茶味清新勝出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李雅倫小心翼翼地將作品「花漾」倒入展示杯,完成收尾階段。 
圖/黃永淇攝
 【記者黃永淇台北報導】從基本的量杯到果汁機和擺盤用品,12組選手備齊「武器」,快步進入比賽會場,主持人一聲令下,「2014全國創意國產鮮乳調飲競賽」總決賽26日於滬江高中正式開「調」。參賽選手須將水果加入鮮奶中一同呈現,考驗選手的創意及評審的味蕾。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學生黃于庭所製作的冠軍調飲「歌劇香蘋拉緹」,是全場唯一採用單一水果的作品。黃于庭先將蘋果和鮮奶放進果汁機中打拌混合,再用法國歌劇院綠茶做1:1的調配。她表示,歌劇院綠茶雖然沒有甜味,但帶有特別的莓果香氣,替鮮奶添加特殊風味。評審吳明芳表示,相較於其他作品的濃稠,黃于庭利用歌劇院綠茶的香氣輔助,帶出清香口感是脫穎而出的關鍵。

 除了口味上,黃于庭也在盛裝容器上展現巧思。有別於其他參賽者使用一般玻璃飲料杯作為展示杯,黃于庭特地選用盛裝牛奶的玻璃罐,使作品從裡到外的小細節都能切合主題。

 「取名叫『思無邪』是因為我用的食材都是貨真價實!」台東專科學校餐旅管理科張紘誌自信地說,所有材料都取自台東在地的產品,包括火龍果肉、洛神花汁及自製的鮮奶糯米。他靠著在地的好味道,成功抱回亞軍。張紘誌表示,因為選用酸性的洛神花汁,須小心拿捏和鮮奶的調配比例,否則成品呈現時容易產生解離現象。

 不同於前幾屆調飲競賽中常使用的酪梨和香蕉,本屆總決賽中選用火龍果的組別較多,如何去除火龍果因熟成度不同而產生的腥味,是選手調配的一大考驗。吳明芳直言,許多參賽者試圖以洛神花的味道中和腥味,但只有張紘誌所使用的洛神花汁帶有酸甜的味道,是少數成功的參賽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