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內建風扇吹開雨滴 力場傘不怕開花

研究團隊首次做出力場傘成品,藉由傘頂馬達造風擋雨,此為為女性設計的A型產品。圖/研究團隊提供
 【記者劉毓錞綜合報導】雨傘開花是雨天時最大的困擾之一。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生共同研發出「力場傘」(Air Umbrella),以氣流吹開雨滴擋雨,解決風雨可能損壞雨傘的問題。

 外觀狀似蓮蓬頭,力場傘頂端內建一馬達風扇,空氣由馬達下方邊緣吸入、頂端葉扇呈360度吹出,持續產生氣流引導雨滴向外。每把傘遮蔽面積約一平方公尺,足夠兩人遮雨。研究團隊成員王川表示,只要維持雨滴落下的方向和傘頂保持垂直,即使雨滴來自不同方向,力場傘仍能正常發揮擋雨功能,最大能承受會吹翻一般雨傘的六級風。

 王川表示最初因看到風使頂樓落下的水流改變方向,由此演變出以風力作為雨傘遮雨方式的想法,但找不到任何具體研發空氣傘的相關資料可以參考,因此所有的研發工作皆是團隊歷經不斷嘗試後的突破。

 扇葉轉動時,進風口會產生負壓,但是頭髮需接觸到中心軸,依中心軸旋轉、收縮才會導致頭髮纏繞。王川指出,力場傘將中心軸設計成隱形軸,使頭髮無法在進風口接觸到旋轉的軸,沒有接觸便不會有纏繞頭髮的危險。

 即使雨量多寡各異,氣流會帶多數雨滴至50至70公分外。但若使用產品距離過近,雨滴可能因氣流互相影響灑到他人,王川提醒使用者彼此距離須大於兩肩膀寬,才不會彼此影響。

 研究團隊提出,目前力場傘電力只能維持15至30分鐘,所以成品目前較適合短程使用。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趙丰認為,續航力不足主因在吹開的雨水面積所需風力強,導致鋰電池耗電快。

 「其實力場傘就是一個攜帶式的電扇。」趙丰表示,即使發明及背後原理很簡單,但「力場傘」這個想法十分有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